​​从孕育了10个月的胎儿从母体娩出的那一刻起,小宝宝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可是妈妈体内的那个小房子——子宫,可不会一下子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如今,它神圣的使命已经完成,此时它更需要关心和照顾,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产后子宫恢复

子宫可以说是母体在怀孕、分娩期间体内变化最大的器官。它可以从原来的50克一直增长到妊娠足月时的1000克。一般来讲,产后的子宫需要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

子宫恢复主要包括三方面,即子宫体的复原、子宫颈的复原和子宫内膜的复原。

子宫体复原

胎盘排出后,子宫便开始收缩恢复。从肚脐水平位置开始,每天下降1-2厘米,在产后10-15天,子宫基本进入盆腔。同时,在产后6-8周内,子宫的体积也慢慢缩小,由妊娠晚期的1000克左右恢复到怀孕前的50克左右,其形态也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温馨提示:子宫收缩会引起产后腹痛,一般将持续1-2天。与初产妇相比,经产妇由于多次妊娠,子宫纤维多次牵拉、较难复原,疼痛较剧烈、时间也较长。

宫颈复原

分娩刚结束时,子宫颈表现为松软、充血、水肿。子宫颈壁也很薄,皱起如同袖口,待7天后才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7-10天后,子宫颈内口将关闭进行内部修复。大约30天后,子宫颈恢复正常大小。

子宫内膜复原

刚分娩时,胎盘附着部分的子宫壁的面积约手掌大;产后2周左右,直径可缩小至3-4厘米,但完全愈合需要6-8周。除胎盘的附着部分之外,在产后10天左右,其他部分的子宫腔将被新生的内膜覆盖,完全重建需要2-3周左右。

温馨提示:

子宫蜕膜坏死、脱落后,与血上皮细胞及细菌混合由阴道排出,称为“恶露”。

恶露一般可持续约4-6周,最初两天为红色,几天后颜色逐渐变淡、量减少,到第十天左右变为淡黄或乳白色。

如果恶露仍为红色,且持续时间超过十天,就有可能是子宫复原不全引起,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另外,如果妈妈没有喂奶,月经通常会在产后6-8周内来,如果迟迟不来月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产后子宫养护的好处

恶露完全干净了

现在大家都知道女人在生完孩子之后,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往往会有一定的恶露,排出所谓的恶露,就是知道子宫内所残留的内膜以及血液和坏死的细胞组织等等一些垃圾将会从身体当中排出来,只有排除干净之后。

对于女性的子宫健康人才会比较有好处,而如果说在症状的情况下而言,产后42天之内俄罗斯能够完全排干净的这样的情况下也才能证明女性的子宫恢复比较好,而如果说过了42天却依然有恶露的排出,那么宝妈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是及时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子宫颈闭合了

通常来说在怀孕之前,女性的子宫颈是闭合的,只有在临近分娩的时候子宫颈才会出现扩张,而且如果是顺产的话,往往也是需要通过子宫颈以此来分娩出来的,因此在生完孩子之后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使得女性的子宫颈慢慢闭合,而这个时间大约是4周左右。

也因此往往会将女性的子宫颈是否闭合来进行判断女人的产后恢复状态,所以希望在检查的时候你也能有这种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