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猫咪的毛发就像人类的皮肤,是身体的一层保护膜,夏天可以挡住紫外线,冬天可以提升保暖度,所以铲屎官们不要轻易给猫剃毛。而且猫咪通过晒太阳的方式,能促进皮质生成分泌维生素D,然后通过舔毛的方式摄取维生素D。

2.猫咪的鼻子

猫咪的鼻腔里面有超过2亿个嗅觉接收器,所以猫咪的嗅觉非常灵敏。而且猫咪鼻子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鼻纹,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只猫与另一只猫拥有相同的鼻纹。因此可以通过辨别鼻纹的方式辨别猫咪身份,只是它们绝对不会乖乖配合的~

猫咪有时候舔鼻子就是在把嗅觉“重新开机”,舌头一舔,可以把各种残留物(例如花粉、灰尘、猫砂粉尘)从鼻子上完全清除,以免影响它们的思考和判断。

3.猫咪的胡须

猫咪的胡须又称“感觉毛”,能帮助猫咪感知距离、方向和温度,甚至能表达情绪。胡须就是猫咪的“晴雨表”,当它们休息时,胡须大多是静止的;当它们兴奋时,如玩耍或打猎时,胡须会指向前方。如果胡须往后一指,紧贴着它们的脸平躺着,这可能是它们害怕的信号,或者是攻击性的前兆,铲屎官们可以留意一下哦~

4.猫咪的肉垫

猫咪的肉垫看起来萌萌的,捏起来软软的,但猫咪一般不太喜欢人触碰它的肉垫,因为它的肉垫上有许多感觉神经,这是它非常重要的一个感知器官。靠着厚厚肉垫,猫咪在走路时不会发出声音,相当于是一个减震、消音器。另外,由于猫咪本身皮肤上的汗腺并不发达,而舌头和肉垫是猫体内汗腺最多的地方,因此猫咪的肉垫具有排汗功能,在夏天,我们经常能看到猫咪脚底湿漉漉的,那就是他们在排汗。而且猫咪的趾间也有臭腺,在流汗时臭腺也会一起排出,留下气味,对猫咪而言就是标记下这里是我的地盘。

5.猫咪的耳朵

猫咪的听觉非常好,是人类的2倍以上;因为耳朵可以转动,在周围有声音时,猫咪都不需要转头去辨别,就可以知道声音是从哪儿发出的。猫咪还可以很好的平衡它的耳朵之间的构造,调整中耳和内耳之间的频率,不会让自己出现耳鸣的现象,甚至因为这一功能,它们也很少会晕车晕船。仔细观察猫咪的耳朵,可以发现它的耳朵好像有点“畸形”,其实这是它们的正常生理结构,这叫“外耳皮瓣”,能帮助猫咪检测高频的声音。

6.猫咪的眼睛

猫的视锥细胞只有绿色和蓝色两种,别的颜色在它眼里都是灰色,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猫咪用品都设计成蓝色和绿色的原因,目的就是为了让它们眼前一亮。猫咪的眼睛看起来很亮,是因为在它们的眼球中有个“反光镜”,有层薄膜在视网膜的后面反射光线,这也是为什么在夜晚猫咪眼睛会发光的原因。猫咪的视野比人的视野更为宽广,人类的视野是210度,而猫咪的视野宽度是285度,而且因为猫咪眼睛的构造原因,即使你在它的斜后方它也能看得见!猫咪都是近视眼,视力只有人类的1/10,因此无法识别太小或者太近的事物。但是它们的夜视能力却非常强,接受的光源只需人类的1/6就能看得很清楚!

7.猫咪的舌头

大家都应该知道,猫咪的舌头上有倒刺,便于它梳毛。但其实,猫咪舌头上的倒刺还能帮助它们进食。猫咪在进食时,牙齿主要用来将肉切割和撕碎而不是细细咀嚼,舌头上的倒刺可以在它们进食的时候把割成小块的肉送到口腔后面的位置辅助吞咽。其次,这些小倒刺可以在猫咪把肉吃得差不多干净后,把骨头缝里残留的肉屑也清理掉,不浪费食物。在味觉上,猫咪的舌头跟人类一样,能尝到咸,苦,酸,辣,但人的舌头约有一万个味蕾,猫咪却只有700个左右,所以它们基本感知不到甜味。有时候猫咪对蛋糕,牛奶,雪糕感到兴趣是因为对食物里的氨基酸感兴趣,并不是因为它是甜品!

8.猫咪的尾巴

猫咪的尾巴是猫咪的掌舵器,能够帮助猫咪在跳跃的时候保持身体平衡。猫咪的尾巴之所以能非常灵活的摆动,是因为它的尾巴上排列着尾椎的骨头,长尾巴的猫可以拥有18个尾椎骨。而每块尾椎骨之间的间隔又很大,所以它们的尾巴可以灵活、轻快的转动。除此之外,猫咪还可以用尾巴来驱赶蚊蝇、辅助捕猎和表达自己的感情。

9.猫咪的呼噜声

猫咪的呼噜声代表着它非常舒适安逸的状态,铲屎官听了也非常的治愈。但你们知道吗,猫咪的呼噜声真的有治愈作用!猫咪放松和睡觉时,都会发出呼噜噜的声音,但其实猫咪受伤不舒服的时候也可能会打呼噜。据研究猫咪的呼噜声频率在25~150赫兹之间,是修复肌肉和骨头的最佳频率,所以有的野生猫科动物会通过呼噜声来复原受伤的身体。

以上这些猫咪身体的小秘密,你们知道多少呢?其实关于猫咪身体的小秘密还有很多,一下子根本就说不完,你们还知道什么猫咪身体的小秘密吗,或者你们还想知道什么小秘密呢,欢迎大家分享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