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验丰富的家长都知道: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式,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如果想要孩子懂道理,家长首先要做得有道理,做出来比讲道理更有用。

“讲道理”是很多家长喜欢的一种教育方式,一直以来被正面推崇。但人们发现“讲道理”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没用,越喜欢讲道理的家长,他的孩子往往越不听话。然后家长就会把问题归结于我的孩子天生就不如别的孩子懂事。

其实既然已经发现讲道理没用,那至少说明在某些事情上,讲道理是没用的,发现没用,就应该立即停止。想想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多去体恤孩子,多给孩子一些尊重,多一点童趣,多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些任务。在交流中体会孩子内心的想法,然后再去引领孩子。

要使孩子“明白道理”,不要仅仅把道理告诉孩子,必须要首先让孩子有机会在实践中获得连续不断的经验。

曾看到一则新闻,广州一对夫妇收养了10个孤儿,孩子做错事,不会责骂他们,也不讲大道理,而是让孩子们通过体验,来完成对一个道理的认识。有一次,他们让家中的小女儿带着眼睛看不见的姐姐出去玩,不知为何妹妹将姐姐一个人丢在了外面,独自回来了。爸爸知道后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让妹妹做了一个体验:用毛巾蒙住妹妹的眼睛,让她自己在外面走一段路。从此以后,妹妹变得特别懂事。

这一个细节,足以让我们对这对夫妇更加敬佩,他们也许没学过教育学、心理学,对教育的理解却那样透彻,没有对孩子的真爱,是不可能有这份悟性的。

“行不言之教”是传诵千古的经典教育方法,理论上人们都认可,可遇到问题时,大多数人的第一个念头总是如何劝说孩子,如何给孩子讲道理。

当孩子不听话时,除了想办法和孩子沟通,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感觉一下他的想法和愿望,不要轻易下论断,说孩子“不听话”。

家长当然可以直接给孩子讲一些正确的道理,但如果孩子不听,就应该考虑换一种说法。家长就要口头少讲道理,行为符合道理,这样孩子才能明白道理,这就是教育的道理。实践证明,想要孩子接受一个观点,从情绪上入手最容易,通过问答的方式,调动孩子去思考,刺激他天性中善良的一面。当然,家长问话的时候,态度要拿捏好,要平和而真诚。夸张的口气会误导孩子,让他以为这只是个游戏。

引导孩子自己做出对于问题的思考,他的思维方式就会越来越多样化,个人会越来越独立,哪怕遇到棘手的事情,处理的时候也会心态平和,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些都需要家长的引导以及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处于这样的成长环境,让他做一个独立、有爱的人。

点击了解更多猫博士英语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