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已经3个月了,宝宝这会儿正在卧室跟着奶奶玩,偶尔还能听见小宝贝儿“哦~呀~哎~呀”的声音,估计又是想使劲儿翻身呢。此刻再回忆自己的生产过程,就是觉得好快,而且并没有觉得很疼,自我感觉真的还没有产后堵奶和乳腺炎带给自己的痛苦和影响大。我并不是不怕疼的体质,相反,我是很怕疼的那种人,抽个血都会侧着头咬着牙;而且我也没有打无痛,我觉得之所以没那么疼,应该还是使用了一些小技巧的原因,让自己免于承受更大的痛苦。这么重要的时刻,多多少少管用的小技巧,还是记录下来吧,记录我的心路历程,也总结下超快顺产的经验,分享给有缘的孕妈们。

生产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会早生,原因有以下几点:一 孕期查四维知道了是男宝,从别人经验和比例来说,男宝通常都是提早生的;二 身边正好有一个同事和一个师姐,预产期都比我早一个月,然后都是38周生的;三 36周左右的时候,肚子里的小宝贝就折腾得特别欢实,简直是“夜夜笙歌”;四 37周估算体重以及从后期B超的数据来看,孩子长得比较大,双颈顶、体重、股骨长,都算是比较高的数值;五 家人可能是受我表述的影响,都觉得孩子会提前生。所以,我们全家,基本上提前一个月就进入了作战准备,早早收拾好行囊,随时准备奔赴医院,而且每天早上都会问,“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异样,有没有宫缩,有没有见红,有没有感受到胎动”等等。中间还夹杂着好几次“炸胡”,虽说没有去医院吧,但是我总觉得感受到了规律宫缩,跟家人说后,他们总是说去医院吧去医院吧,而我坚信医生说的,第一胎不会那么快,即使有2-3分钟一次的规律宫缩了再来医院也还得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时呢,我们家离医院也就不到10分钟的路程,在我的坚持下,每次都“无疾而终”,然后又是漫长又煎熬的等待。

有过娃的朋友纷纷劝我,“你可享受孩子在肚子里的时间吧,等生出来了,你就真的没有自己时间了,也没有完整觉睡了”。说实话,那段日子我是真的不享受。现在已经生完娃3个月了,前两个月的日子确实很难熬,小孩子一哭是各种担心害怕,还有乳腺炎的折磨,完整觉完全没有,即使睡着了也不会睡得特别踏实;第三个月稍微好一些了,但是晚上宝贝依然会不固定醒来吃奶,会因为热哭,因为穿着尿布不得劲哭,每次睡前依然要抱着哄着累着,而且这种情况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再过二十天,我要开始上班了,白天还没有时间补觉了,可能比现在还要累,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样,还是享受现在。因为宝贝在肚子里的时候,也是各种担心,脐带有绕颈,羊水又多,胎动频繁担心,胎动较少也担心,搞得老公天天趴在我肚子上给我数胎动,从最开始觉得会早生到预产期到了也么有任何动静,到过了预产期,真是掰着手指头一天天的过啊。北京的医院规定,超预产期1周才可以住院打催产素,打催产素还没动静才会给剖,我们想剖也剖不了,就是等待。

所以前面的结论就是,什么时候生,真是一个人一个样,看概率和比例是没有用的。

终于等到了可以办理住院的日子,因为受疫情影响,我的待产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南区)要求不能有家属陪同和探望,也就是剩我自己一个人了。提前2天去住院观察,每天就是呆着,过几个小时去测下胎监,然后看着周围已经生完孩子的宝妈们,真是羡慕至极啊。

然后终于等到了3月8号这一天,超过预产期3月1号整7天,早上早早等着去打催产素。我之前以为只要打了催产素就马上可以生了,但是同房间已经打过催产素的宝妈以及长期呆在医院、经验丰富的护工阿姨们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你最快也是第二天上午,也就是3月9号上午生出来了;去到待产室,我又问医生,医生说今天生不了,得明天了。其实那时候我的心情是比较down的,因为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住院,还要再等2天,又盼到了终于可以打催产素了,又告诉我当天生不了,哎~

表述这段感受,我想表达的是,我是很急切地想见到宝贝的,这种心情占据着我内心的全部,所以没有想过生的时候会不会很疼,我会不会忍受不了等,我唯一想的就是,让疼痛来的更猛烈一些吧,我真的不想再等了,我想马上见到我的宝贝。

打上催产素后,强度是一点点增加的,然后1个小时的时间,就给我增到了96,差不多是最大的强度,然后疼痛开始慢慢的袭来。因为我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生孩子会很疼,而且初产妇持续时间会很长,所以当疼痛袭来的时候,我想的就是,“真好,终于疼了”(之前宫缩的时候从来没有疼过),然后就是呼吸。之前也做过功课,说是生产时要做拉玛泽呼吸法,其实之前也没有练习过,就是看到过,然后凭借着零星的记忆,默默地“吸二三四,呼二三四”,什么别的事情都不想,就是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这样的结果是反倒觉得时间过得挺快。中午12点左右见红了,然后吃完饭继续躺着或者坐着,忍着,中午内检时说是已经开了2指了,但是宫颈还没有开全。跟我同在一个待产室的还有2个孕妈,一个是见红进来的,一个是破水进来的,上午进来时,负责我们三个的医生就说,她们两个今天能生。然后到了下午3点左右,我就开始听见最外侧的孕妈开始各种呻吟,“哎呦-哎呦-啊,太疼啦~什么时候可以打无痛啊”,然后给我们三个内检,我依然是2指,最外侧女生是3指,中间女生是1指,但是医生说可以摸到中间孕妈小孩子的头,说她条件很好,只要开全了,会特别快生下来。然后接着几个小时,听着最外侧女生的叫喊声越来越大,说实话,这时候我也是很疼了,身上的汗一波又一波,头发和衣服简直是湿透了,但是我深信这是必经的阶段,只能忍,叫喊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我还是继续全神贯注地呼吸,身体抽搐着,紧缩着~到了大概五六点的时候,医生又来内检了,说我的到了3指了,然后中间女生还是1指,让她下来多走动一下,最外侧女生这时候已经叫喊声非常大了,医生很严肃得批评了她,“你的条件本来最好了,可你看你老叫喊,老使劲儿,导致你现在下面肿了,这样你要比别人多疼两个小时”,然后还顺带夸了下我,“你看人家,一声不吭,人家今天估计能生了”。听完医生的这番话,我的心情简直不要太高兴,一是觉得自己处理方式对了,二是觉得今天竟然可以生了,特别开心,更加配合医生了。医生说我孩子的头偏着呢,让我侧着,宫缩来的时候更要按照那个姿势去使劲,我更听话了,每次宫缩来,都使劲往下压。

老公这时候给我送饭过来了,医生让我先吃饭,吃完饭,医生又给检查了一下,说开得差不多了,然后我赶紧跟老公说,老公刚刚把车开出停车场,说直接回来,我说不用,从开全到生还得几个小时呢,让他先回家吃饭吧,吃完再来就行了。呆了没多长时间,医生又内检了一下,让我直接去产床上面去试试生一下,这时候快7点了,我是待产室3个女生第一个进待产室的。上了产床,医生开始进行前期操作,让我可以试试使劲了,然后试了几回,医生说发力挺好的,就这样。待医生准备好了后,把我的催产素的强度又提上去了,然后让我在宫缩来的时候使劲,这时候老公电话来了,告诉我他和他妈妈到了,在外面等着呢。挂完电话,我试了几次宫缩,发力是对的,但是持续时间不够长,然后另外一个医生过来了,说我的孩子头太大了,而且胎动有时候有点儿慢,要给我挤一下,这时候羊水还没破,医生帮我人工破水,然后神奇的时刻诞生啦,也就是2-3个宫缩,我使劲,医生帮我按肚子,孩子就出来了。整个在产床上面,也就不到20分钟的时间,孩子就出来了。

紧接着我就听到了宝贝嘹亮的哭声,男宝,7斤8两,顺产,没打无痛。从上待产室开始打催产素到孩子出生,仅仅用了10个小时,疼痛强度比较大的也就是下午五六个小时。

紧接着,我开始给老公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跟好友分享好消息,录制医生帮助孩子清理的视频,好兴奋,好开心。

总结下来,我觉得我的超快顺产最重要的也是首要因素是我的心理,我太盼望着宝贝出生了,而且我也做好了生孩子会特别疼的心理准备,甚至抱着可能会疼死的决心去生的孩子,结果反而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疼;第二就是生产过程中的呼吸大法了,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孕妈们提前练习下拉玛泽,如果没精力没时间或者不想,我觉得也无所谓,记住核心就是把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别的不要去想,这样疼痛反而会减弱一些,而且也会加快你的产程;第三就是在产床上面,医生的助推了,这个真的很有用,所以到现在我真的非常感谢那位漂亮的善良的美女医生,让我少受了很多的罪,如果可以的话,也建议孕妈们到时候可以问问医生,自己的条件适不适合助推一下,有这个意识就好。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和体质差异都很大,具体情况肯定要具体分析,最主要的还是要听医生的话+相信自己。我还有个很幼稚的小技巧,还是毫不保留的告诉大家吧,我在疼的时候一直在祈祷,“我疼的越厉害,我的宝贝就越健康”,所以我的旁白就是,“让疼痛来的更猛烈些吧!”因为我要我的宝贝健健康康的!

希望有缘看到的孕妈们加油,不管这篇文章对你有没有用(我当然希望有用),都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宝贝,你在努力的同时,宝贝也在很努力地通过产道,迫不及待地想和你见面呢!愿所有孕妈和宝贝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