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老夫妇在广东开的淘冰馆

    一对台湾夫妇,数十载如一日,为虎门人带来他们家乡的美食,亲切的笑容,暖心的问候,这里承载了不少虎门人的儿时回忆。

走进这家店,它将会满足你索有对台湾店的幻想:“热情好客的店长阿姨、墙上贴满了各种流行花园时代的泛黄照片、各种颜值高档的甜品美食、浓浓的台湾腔调”,这家位于东莞市虎门镇振华路66号的淘冰馆是许多成年人儿时的美好回忆,开张已有20来年了,店内舒适的环境和令人流连忘返的味道始终不变,唯一改变的只是店长阿姨叔叔的年龄。

这家店存在于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大姨与店长阿姨相熟甚久,也常常带我光顾这家店,我也很幸运可以和台湾阿姨认识。对于客人的服务,她总是面带微笑地细声细语,生怕惊动到店内的伙计;面对食材的把控,她更是无可挑剔,每天早晨开档,准备好各色各样齐全的自助水果的食物,迎接美好的一天。

店内的老爷爷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早在我未出生的时候,他就决定将每一桌心情美丽的顾客免费拍照洗印出来,留在店里做纪念。对待逝去的青春,或许有很多不可避免的墙上、冰箱上贴满了许多21世纪初的照片,许多照片都已经发黄了,但珍贵的回忆却用一张张相纸保存下来,一个个开心的笑脸,记录了美好友谊、亲情、爱情的味道,增加了回头客量,也给店铺添加别有的一番风味。

在这个随手掏出手机就能拍照的时代,冲洗照片的人越来越少了。看到这一张张褪色的照片,你有否想起当年跟你一起来吃冰拍照的那个他呢?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话很经典:高端的食物往往采用最简单的食材,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美食店都像这家淘冰馆一样,每天都将最新鲜的食材摆在冰箱上。店里近40种配料,包括传统的豆类和珍珠类,竟然还有手工现做的传统黄粿、野生爱玉等等。我有幸在店长阿姨工作空闲之余采访到她,她说,店内的全部食材都是经过她本人亲自精挑细选的,就连店内的自助冰沙的更新时间都要严格把控。在采访中,她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和我的另一半都是普通人,我们安稳做好我们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大陆开一家小店啦,在家里养养花花草草啦,不求大富大贵,每天看着客人的笑脸,我们心情也很愉快。”看着阿姨有些许皱纹却青春活力的面庞,我竟有些释怀。是啊,人生其实很简单,降低欲望,待人亲和,把握自己能把握的,就是生命的意义。

面对“为什么要在大陆经营台湾口味的刨冰店”这个问题,店长阿姨想了很久,说,“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吃刨冰,清清凉凉的口感可以抵消炎热的感觉,让我的身心都感觉十分愉悦,而且刨冰拥有悠久的历史背景,虽然在台湾十分普遍,但在大陆却不多见,于是我和另一半就想通过经营一家刨冰店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吃冰,也算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吧。”当时听完阿姨的回答我感到震惊,没想到店铺背后有着这么多深刻的认识,这是对中华文化的肯定啊!

说起冰,刨冰在中国历史悠久,中国人吃冰食的传统式很长的。唐宋时代,皇家和民间的藏冰活动极具规模,夏天拥有许多冰窖拿出来供给食用,在宋代,用冰雪制成的冷饮十分普遍,放在当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正宗的刨冰是将冰块刨成雪花而做成,口感细腻,入口化渣。台湾阿姨在店内平日招呼客人的时候还要注意客人对刨冰的用量,方便及时进店内的冰窖取出新鲜的冰来补充。

我以“您打算经营这家店多长时间”为问题的结尾,店长阿姨沉思了一会儿,才娓娓道来,“这个问题我没有考虑过,但是我们会做好开店的每一天,认真做好店内卫生,认真对待每一位客人,如果年纪大了,干不动了,会考虑转让店铺,让年轻人继续去传承刨冰文化,尊重美食,联系好两岸的交流。”是啊,刨出来的冰是冷的,但入口的是炽热的民族感情,台湾阿姨叔叔将他们家乡的味道带给到了虎门这一个小小的镇,我们虎门人也将温暖回馈于他们。希望刨冰美食不会因为时间的消散而消失,美好的回忆也因独特的美食被人牢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