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画家的秘密”是由快看漫画独家策划的一档文字栏目,旨在记录中国漫画作者的成长,见证中国原创漫画力量的壮大。第六期带大家走近《枪爷异闻录》作者转轮手枪。

你听说过石敢当吗?在漫画《枪爷异闻录》32话的结尾,作者转轮手枪抛出了这个问题。

评论区和弹幕读者讨论纷纷。

待到读者们各抒己见之后,转轮手枪才在之后不紧不慢地写道:“相信即使不是山东省的朋友对于这“泰山石敢当”也不算陌生,这个民俗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不仅国内有,据说就连香港东南亚也有许多在三岔路口及房屋山墙上立这泰山石的传统……“

颇有几分民俗科普的味道。

这无形中揭露了《枪爷异闻录》的内核,不仅仅是一种追求刺激的阅读享受,而是对一种民间朴素道德的认可。这种独特的腔调,也伴随连载始终,成为这部恐怖漫画一以贯之的魅力。

大龄青年再就业

转轮手枪的笔名来源于英国导演盖·里奇执导的同名电影。盖·里奇年轻的时候因黑色幽默电影《两杆大烟枪》一炮而红,这种创作风格在之后的电影中也时有体现。

转轮手枪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挺黑色幽默的。生于1981年的他很早就展现了漫画才华,15岁时就在地方杂志《时代影视》上刊载了自己的漫画,之后又于20岁时正式开启了第一部长篇漫画的连载。

      

(1999年的《时代影视》)(1999年的《时代影视》)

这并不是一个天才少年成长记,相反,由于漫画,转轮手枪陷入了一个较为贫穷的境地。2000年左右的时候,除了少部分头部漫画作者,大部分作者仅靠稿费并不能完全满足生活开支。“签约之后,一个月有几百块的收入,温饱有余,但要做别的事基本不可能。”转轮手枪说道。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转轮手枪完成了《生肖趣事》、《虫虫小强历险记》等多部漫画。

不过,如果从时间分配上来说,他这个漫画家当的并不彻底。已婚的他为了养活自己和家庭,不得不化身“打工狂魔”。“我做过收回T恤、板鞋,画过壁画、杂志的插图,开过书店、烧烤店,甚至在工厂流水线上扭过螺丝……到最后我都记不清自己到底做过多少份工作了。”

等到互联网漫画崛起,转轮手枪重新捡起全职漫画家的画笔,已经是2015年了,自己也变成了35岁的大龄青年。转轮手枪自嘲,自己属于大龄青年再就业。

2015年12月,转轮手枪来到快看漫画,连载的第一部作品便是《枪爷异闻录》(原名:《枪爷讲诡事》)。

十几年的压抑使得转轮手枪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漫画连载中去,并且乐此不疲。“我的工作状态基本上是早晨九点开始,然后一直到后半夜两点,这个中间是不休息的,而且全年也不休息,这五年多快六年了吧,一直是保持这个状态,也没有休过假。在这个过程中,我并不感到疲惫,反而非常快乐。这是一种纯粹的创作的快乐。比如在讲故事和角色设置上,你在这个里面可以挖一些坑,看着他们往下跳,然后还可以留一根绳子,然后让他们往上爬。”

这种忘我的投入给转轮手枪带来了事业上的回报,目前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有20多人的团队。不过在他看来,最难的平衡还是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我爱人就经常抱怨,每天都只知道画画,家里什么事你都不管。所以,我现在主要的平衡工作就是把太太哄好。”转轮手枪笑道。

真是甜蜜的烦恼。

“连环画”的文艺复兴

时尚是个圈。上世纪80年代,连环画风靡一时,从四大名著到当现代小说,无一不可画。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连环画在时代变动中退出了图书市场,多少是一件憾事。

万万没想到,在互联网漫画流行的今天,“连环画”又杀回来了。转轮手枪是这一创作手法的继承者,他创作的漫画融合了条漫与连环画的创作手法,呈现出独特的阅读效果——虽然采用了滑动阅读的方式,但在情节推动上大量运用旁白作为辅助工具。

   

(旁白是转轮手枪创作的常用手法)(旁白是转轮手枪创作的常用手法)

在故事选题上,转轮手枪选择了恐怖题材作为自己的切入点,目前他在多家平台连载5部漫画,均为悬疑恐怖题材。之所以做出这种孤注一掷的选择,在转轮手枪看来,主要还是市场和个人创作风格互相选择的结果。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城市居住生活。城市生活的规范和便利,是人们摆脱了农业社会的很多“天灾人祸”,也不可避免地带来生活场景单一问题。于是,在发达国家,发展出了专门的“都市传说”类型故事,比如日本著名的《世界奇妙物语》系列,美剧《美国恐怖故事》,都是恐怖题材在现代社会的演进。中国也正在跟随这一进程。

在转轮手枪看来,这或许是一个机会。

转轮手枪表示:“在重新开始连载之初,我就确定了要做短篇漫画合集,这种载体特别适合网络传播,随手点开就能分享到社交网络中去。当时我圈了几个范围,脑洞漫画,幽默漫画,恐怖漫画,发现前两者随着创作的继续很容易导致灵感枯竭,而恐怖漫画,在中国5000年历史中,民间沉淀了大量的恐怖故事素材,一口气写一千个恐怖故事都是不重样的,简直再适合不过了。”

于是,在储备了100个恐怖故事后,转轮手枪开始动笔《枪爷异闻录》。万万没想到,连载开始之后,读者比他这个作者还积极,不停地给他投稿素材。目前,读者故事征集已经取代创作团队,成为主要内容源。

在谈到与快看漫画的合作时,转轮手枪表示:“中国漫画在互联网化程度上已经做到世界领先,没有作业可以抄了,之后必须发展出自己独特的舞台。我对快看还是有信心的,它算是互联网漫画平台中少有的懂内容的,也是决策能够快速贯彻到底的团队,比如去年开作者座谈会很快就开了。凭借这种思想和执行力,能不能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是我作为作者所期待的。”

“而我们,就像这个舞台上的说书人,也要更努力地讲好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