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都认为狗狗是色盲,那么,它们的视力到底怎么样呢?

狗狗对颜色的分辨能力的确与人不同。它们比较能看到短波长的色彩,一般认为有黑、灰、白色,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它们能分辨紫色、蓝色和黄色。而它们对红色之类的长波颜色,就比较不敏感了,甚至在它们的眼中都是暗的。真难想象它们眼里的世界究竟是怎么样的!

和人类相比,狗狗的视力大约只有我们的3/4。不过它们的角膜很大,能让更多光线进入眼睛,所以在光线较暗的地方,也能看清东西。

狗狗的视觉不太能分辨细小东西,它们很难留意到眼前静止不动的东西,但是作为狩猎动物出身的狗,它们对动态事物的分辨能力是非常强,也非常敏感的。如果一只苍蝇停在他面前,它会看不见;但是当苍蝇突然飞动,它就会立刻抬起头来,做出反应。据说猎犬和牧羊犬可以注意到在1500米之外挥手的人。

人类的视野大约是160-180度,而狗狗的视野更大一些,大约是200-290度。不同品种的狗狗,因眼睛的位置不同,视野也会有差别哦。头很小的狗狗,视野反而更宽广,所以它们对周围的反应也更敏感。此外,有狩猎特性的猎犬们,也有十分开阔的视野。

事实上,比起视觉,狗狗更依赖于嗅觉和听觉,后者更称得上是它们的看家本领。

养过狗狗的人可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家里的狗突然对着房间的角落或暗处叫,可在你眼里看来,那里明明什么都没有。这时候千万别误会了它。狗狗的五官有多敏锐,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也许那里有一些我们看不到的小东西在那里移动,也许是它们嗅到了可疑的气味,或感应到了地表的气息。总之当一只狗吠叫,肯定是有原因的,主人要耐心地、细心地去发现喔。有时候也许原因很无聊,无非是一只甲虫,但在它们的眼里,却有趣极了,或危险极了。狗狗的世界,真的很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