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宝窒息?天呐,这对每个家长来说简直就是噩梦!但实际上,这个噩梦是随时可能会发生的,一颗纽扣、一颗花生、一根电线、一个枕头甚至是一个玩具,都可能轻而易举地威胁到宝宝的生命。

所以,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让他远离窒息危险,尤其是下面这 3 件事,一定要警惕。

小心宝宝乱吃东西

阻塞窒息通常是因为食物、玩具或者其他小物件被宝宝吃进嘴里,然后阻塞了他的呼吸道引起的。宝宝 3~5 个月大时就能抓起东西往自己嘴巴里塞了,家长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这些食物不要给宝宝吃

一些食物可能会阻塞气道,家长不要给 5 岁以下的宝宝吃,他们的嚼碎能力不够,无法充分咀嚼,他们会选择把这些食物整个吞下去。

小的、坚硬的或圆的食物,如:坚果、瓜子、生胡萝卜、豌豆、苹果块或梨块、硬糖、爆米花等。

一些软软的食物也应该避免,如:香肠、葡萄、芝士块、口香糖、棉花糖等。

如果要给宝宝吃花生,可以吃花生酱,或者把花生磨碎;如果想给宝宝吃苹果或梨等比较坚硬的水果,在刚添加辅食时可以做成果泥,等宝宝大一点时可以切成片状,这样更安全。

另外,尽量让宝宝坐在高脚椅或桌子旁吃饭,不能躺着吃或边玩边吃;吃进嘴里的食物要充分咀嚼,而且让他在咀嚼和吞咽食物时不要说话,也不要笑。

发现这些小物件要及时收起来

如果宝宝误食一些小物件,也有阻塞气道,发生窒息的风险,家长要做好以下几点:​

宝宝的视角和大人的不一样,所以家长平时要蹲下来或趴在地板上,检查房间、地板上、地毯等地方,及时清除一些他容易拿到并且可能造成窒息危险的小物件,把这些东西扔掉或者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最好锁起来,比如钮扣、珠子、珠宝、别针、钉子、纽扣电池、弹珠、硬币、石头和图钉等。

在给宝宝买玩具时,要注意看适用的年龄,要仔细检查玩具有没有可拆卸的小部件,或者松动和破损的部分,比如玩具的眼睛、鼻子等,防止被他误食。

不要给宝宝玩磁铁性的东西,包括玩具中的磁铁、冰箱磁铁、巴克球等。定期检查他经常玩耍的地方是不是有丢失或脱落的磁铁,及时拿走。如果他不小心吞了磁铁,要立即去医院。

小心这些东西盖住宝宝口鼻

家长们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以免一些东西盖住宝宝口鼻,引起窒息:

尽量给宝宝睡婴儿床,不要让他睡在大人身边。尽量让 1 岁以下的宝宝仰躺着睡觉,即便是小睡,这是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发生最安全的睡姿。

​婴儿床上不要放任何物品,包括毯子、毛绒玩具等,也不要把宝宝放在特别松软的物体上睡觉,如枕头、棉被、软棉垫、沙发等,他的脸容易埋进去阻塞口鼻,无法呼吸。

不要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给他盖毯子或者被子,容易遮住口鼻,发生窒息,如果怕他冷,可以给他买睡袋。

家里的塑料袋或塑料包装等都要收好,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如果要扔进垃圾桶最好先打几个结。

​不要给宝宝玩气球,如果家里有未使用过的气球,最好扔掉或者收起来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已经爆了的气球碎片要及时清理丢掉,不要让他接触到。

小心宝宝被绳线缠住

做好以下措施,防止宝宝被绳线缠住,勒到脖子:

在摆放婴儿床、儿童床、家具或者玩具的时候,要离窗户、窗帘、电线等远一些,窗帘最好用没有拉绳的,如果有拉绳,也要把绳子收起打结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如果婴儿床挂了一些小物件,要确保悬挂牢固,并确认宝宝够不着它们。当他能用手或者膝盖支撑自己够到更高的地方时,应该将这些小物件拿掉。

当宝宝玩耍或睡觉时,要把他身上带绳线的东西拿下来,比如围巾、围兜、有绳链的衣服等。

​家里的电话线、手机充电线、绳线等也要收好,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不要把绳子或丝带系在奶嘴或玩具上;尽量不要给宝宝佩戴项链或珠宝等配饰;不要给他穿帽子上或颈部带有拉绳的衣服。

整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