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少军

2020.6.10

  一、吃萝卜。

  夏天到了,菜蔬以清淡为最好。前段时间,园里的水萝卜太稠密,间出了一些,均有鸡蛋大小。亮红色的皮,碧绿的叶,很能勾引起人的食欲,洗干净直接生吃,脆嫩可口。如果要凉拌,可加香菜叶,盐渍即可。萝卜叶子焯水凉拌,也可以成为一碟佐饭的小菜。绿头萝卜长到胳膊粗细,可拔来吃。擦成丝,拌上糖醋,晚饭时佐粥吃,可以助长一些风味。

  在热天里,吃一盘清淡的菜蔬,也算是享了一份清福。

  二、做酒。

  前些年为兴趣所支配,自酿了不少葡萄酒。但兴趣这东西,有时候来得快,去得也快,像我,后来不仅不做葡萄酒,连喝也都懒得喝了,地下室至今存放着几十斤各种口味的葡萄酒,有些已经六七年了。今晚忽然想起来,喝了一小杯,觉得味道比以前醇厚了许多。

  老家以前并不种葡萄。有个亲戚孩子,学的是葡萄酒专业,现在在大学里当老师,她从学校里带回来了几株法国赤霞珠的苗。父亲在院子里栽了两棵,在弟弟毡厂的园子里栽了两棵,现在都长成了规模,每年能出产不少葡萄。父亲把这些葡萄都做成了酒,来了亲戚朋友,一碗一碗地喝,都说好喝。有时候干活累了,喝一碗葡萄酒,唇齿留香,很解乏。有时候吃了肉菜,喝杯葡萄酒,也能解油腻。

  发小岳军,爱喝白酒,总担心卖的瓶装酒有假,于是买了一套设备,在家里自己做起了蒸馏酒。每当出酒那天,总会赶来不少朋友,围在一起喝热酒。他也有计划,说每年存放一些,过几年就能喝到陈酒了,但往往实现不了,因为都会被大家喝完。

  酒泉彩虹桥南门,曾有一对湖南夫妇做酒卖,原料以高粱和青稞为主。那几年,我偶尔也会提个塑料壶去沽酒,碰上出酒的日子,也能喝上刚蒸馏出来的热酒。有一次接了一纸杯喝,绵软温热,酒香扑鼻,但忘了那是70多度的原浆酒。回去的路上,提着一壶酒,有点摇摇晃晃了。

  老板姓费,不知道为什么,他后来回了湖南老家,不再做酒了。而我,现在也不大喝酒了。

  最可让人怀念的,是爷爷做的蜂坛酒。那时候养的土蜂很多,一年能产几大缸土蜂蜜,每到八月十五割蜂蜜,爷爷都会用蜜水酿造蜂坛酒,里面不仅放酒曲,还好像有几味中药。每到开酒坛的日子,大家都能喝不少酒,记得有一年姑父喝醉了,红着脸,在院子里唱秦腔,生旦净丑,一段一段地来,惹得大家笑个不停。蜂坛酒有蜜香味,有花香味,还有药香味,现在根本喝不到了,一是爷爷不在了,二是没有那么好的蜂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