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些年很多人家,都有这样一种洗锅用的东西,叫做“丝瓜络”。 它其实就是丝瓜成熟后的维管束,是一种维管植物的维管组织,由木质部和韧皮部成束状排列形成的结构。每年夏、秋两季,人们会在丝瓜成熟后,等果皮变黄、内部干枯后将其采摘,然后去除果皮、果肉,晒干后除去种子,丝瓜络就诞生了。但你可别以为丝瓜就只能用来做丝瓜络。

丝瓜属于葫芦科、丝瓜属的一种攀援藤本。如果要在家里种植丝瓜,那一定要给它搭架子,要不它就会爬上墙。丝瓜的果实大多呈直或弯的圆柱状,表皮有深色的纵向条纹。因为丝瓜成熟后,果实里面都是丝状的纤维,所以才被起名叫做丝瓜。而在广东很多人称之为“胜瓜”,因为粤语中“丝”与“输”近音,故取输的反面,用“胜瓜”代替“输瓜”。

关于丝瓜的起源地,有很多种说法,有部分学者认为它最早起源中国,还有一部分认为,丝瓜的原产地是在印度。而在众多关于丝瓜起源的说法中,以起源地印度这一观点呼声最高,或者可以说印度是种植丝瓜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丝瓜一般都是秋季成熟,而现在的丝瓜大部分都是大棚种植,所以也就不分什么季节了。

丝瓜作为大众蔬菜,不仅肉质脆嫩,而且营养也很丰富。除了含有蛋白质、维生素,丝瓜还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尤其是钾,每100克丝瓜中就含有115毫克的钾。用丝瓜做菜时,建议最好清炒或做汤,因为生的丝瓜带有一点腥味和苦味,吃起来口感并不太好。还有一点,丝瓜口感清甜,所以不适合用重口味的调料。那么下面就分享一个丝瓜的经典做法“丝瓜荷包蛋”,这道菜属于酸甜口,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家常菜。

【丝瓜荷包蛋】

主料:丝瓜300克、鸡蛋3个

糖醋汁:白砂糖10克、米醋15毫升、生抽15毫升

辅料:蒜末、盐、开水

具体做法

(1)丝瓜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然后用削皮器去皮,切成滚刀块装入盆中。

(2)加入少许盐,抓拌均匀,腌制15分钟左右。

tips:腌制的目的很简单,一是为了腌出多余的水分,保持翠绿的颜色;二是去除丝瓜的腥味和苦味,吃起来更加爽口。

(3)接下来煎荷包蛋,锅中放油,油热后打入1个鸡蛋,先不要急着给鸡蛋翻面,等到一面定型后再翻煎另一面。荷包蛋用来做菜的话,最好煎的老一点,这样入锅之后不会炒散。

注意:煎荷包蛋一定要小火。如果怕鸡蛋粘锅的话,建议油热后往锅中撒少许的食盐,这样就可以避免粘锅的情况啦!

(4)煎好的荷包蛋出锅,等晾至不烫手用剪刀剪成小块,这样方便入味。

(5)调个糖醋汁,碗中加入白砂糖10克,米醋15毫升,生抽15毫升,搅拌均匀至白砂糖完全融化,用勺子搅动听不见沙沙的声音即可,糖醋汁完成。

tips:做有糖醋口的蔬菜,建议选用米醋或者白醋味道更好,酸甜口味更强烈。

(6)丝瓜倒掉腌制出的水分,再用清水冲洗两遍,防止过咸。然后放在漏勺里,控干水分备用。

(7)锅中倒油,油热后爆香蒜末,倒入丝瓜翻炒均匀,沿着锅边淋入三分之二的开水。

(8)等到丝瓜软熟后倒入荷包蛋和糖醋汁,稍稍翻炒即可出锅。

tips:丝瓜经过腌制已经有了咸味,所以中途不需要再加盐了,最后淋上糖醋汁味道刚好。具体还要看自己的口味来调整。

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丝瓜荷包蛋”就制作完成了,丝瓜口感滑嫩,带有淡淡的清香味,荷包蛋鲜香味美,趁着这时候的丝瓜正应季,大家赶紧试试这种做法吧!

扩展阅读

丝瓜络:丝瓜瓤里的维管束,成熟后形成的网状纤维称丝瓜络,也叫丝瓜筋,是很多家庭洗刷灶具或搓背的一种生活用品。

丝瓜汁:丝瓜的汁液被称为“美容水”,因其含有保护皮肤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皂苷、木聚糖等成分。在日本,人们更是将其视为天然防晒剂。

本文由约翰饭特稀编辑/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涨知识!如果您有不懂的地方,期待您在下方留言区提出。如果您也喜欢我的文章,记得“点赞”+“关注”+“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