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健身房我到底该先练上半身还是下半身?我可以先练腿再练胸吗?我可以只练某些部位吗?相信有很多刚进健身房的初学者,心中都有着许多的疑惑跟问号,不清楚去健身房该如何去计画自己的训练课程顺序,这里我们将为初学者们解答一些疑惑,让你在新手阶段时可以更快进入状况!

硬举训练除了针对下半身及核心肌群外,同时也是全身性的练习。

三大肌群先排

针对新手或训练天数不多的人,会先安排一日课表来做训练,在一日课表的排定里面,请将身体最重要的三大肌群,胸部、背部、腿部优先排定,再加入其余的辅助稳定用肌群,例如:二头肌、三头肌、三角肌等等这些,这里还会有个推或拉的方向性要了解,例如:二头肌跟背肌是拉的动作、三头肌跟胸肌是推的动作,那我们再安排训练顺序的时候,就要将这个考虑进去。

在课表安排上请先训练上半身再做下半身。

先上半身后下半身

在排定课表的时候,我们有说到大小肌群的问题,下半身的腿部是属于大肌肉群,在运动的过程中相对它的受力会较大,再加上受力的时间也会较长,另外,下半身距离心脏也比较远,所以在训练下半身时,必须要有较好的心肺功能与肌力作支撑,所以先训练上半身再做下半身,除了可以先让身体肌肉与韧带充分预热外,还可以为腿部训练做好前期的准备,所以请先上半身再下半身。

深蹲与硬举及卧推是最基础的训练动作。

腹肌核心最后练

不管我们在练上半身或是练下半身的动作,我们都需要核心的稳定支撑,尤其是站立的姿势,比方说我们要练习深蹲这个动作,它需要非常多的腹部核心参与稳定性,如果你在这之前就先练核心,自然会影响下来要做训练动作的稳定性,所以腹肌核心请别先急着练完!

腹肌训练不用刻意加强,因此,可以将它排在最后。

结论

总结上面三个要点,我们就可以将课表排成胸>背>肩>三头>二头>腿>腹肌,原因为胸背是大肌群先练,接着插入三角肌(肩)作为缓冲,然后在安排跟胸有关的三头训练,接着跟背有相关的二头练,最后再加入下半身的腿部训练,然后用腹肌核心跟有氧运动收操,这边只是给大家一个肌群之间相关的概念,至于要如何安排每个部位肌群的相关动作,会再另外的文章来做说明跟介绍!
 

深圳市安徒森运动用品

 安徒森(Antersun)-运动成就更好的自己 Get moving!Achieve your goal and Be a better pers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