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聚心母婴知识:天气热了,虽然开了空调,但是很多妈妈还是会发现宝宝一吃奶就大汗淋漓,一睡觉就满头大汗,跟洗了个澡一样,后背、枕巾都是湿了,于是妈妈们非常担心,自己的宝宝到底出现了什么情况呢?为什么总是出那么多汗呢?这是缺钙吗?下面带大家来看看,宝宝出汗多往往有以下几种原因。

  宝宝新陈代谢比成人旺盛,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蒸发的水分更多,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还没发育完全,对冷热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出汗多,尤其在夏天,只要宝宝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医学上称为“生理性多汗”。

  1、吃奶时

  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发育完全,力气很小,吃奶对新宝宝来说,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宝宝吃奶一般都是要妈妈抱着的,妈妈的体温加上宝宝的体温,如果是夏天的话,,宝宝自然会感到热,再加上新生宝宝的皮肤比较稚嫩,调节体温的能力比较差,所以宝宝更会觉得热,因此,出现满头大汗的现象。

吃奶出汗吃奶出汗

  2、运动后

  有些活泼好动的孩子,白天运动量大,产生的热量多,机体没有能力将多余的热量通过出汗散发出去,热量积聚在宝宝体内,宝宝晚间体温可达38℃左右。宝宝入睡后,产生的热量减少,交感神经敏感性减弱,身体便通过出汗散发多余热量,以维持机体正常体温。

  3、睡觉时

  小宝宝在睡眠中出汗是常见的,并非都是体质虚弱、身体有病的症状。不少家长认为是孩子体质虚弱,因而虚汗不断。其实,有相当部分的小孩是生理性多汗。生理性多汗多见于头和颈部,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内发生,1小时左右就不再出汗了。

  4、盖太多,捂得太严实

  家长往往习惯于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决定宝宝的最佳环境温度,喜欢给宝宝多盖被,捂得严严实实。孩子因为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代谢非常旺盛,再加上过热的刺激,只有通过出汗,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来调节正常的体温。

  5、睡前吃热量过高的食物

  宝宝在入睡前喝牛奶、麦乳精或吃巧克力等也会引起出汗。有的家长在孩子入睡前给其喝牛奶、麦乳精等,宝宝入睡后机体大量产热,主要通过皮肤出汗来散热。另外,室温过高、或保暖过度也是宝宝睡眠时出汗的原因,这些都属于生理性的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