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可能是普通人用了减脂的最佳方式了。我们在设计训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前面二点是关键):

第一:一定是高强度,主要针对心肺适能的高强度。

我们建议采用90%最大心率(会员最低也得85%)。 最大心率的计算公式:208-0.7 × 年龄

如果采用储备心率的话(可能更准确),建议调用80%以上的储备心率。储备心率=最大心率-静息心率。

举例:王先生30岁、静息心率72次 且常年保持规律的(一周三次以上)中等强度以上的有氧训练。那么设置高强度间歇训练的高强度心率是多少呢?

首先算出王先生的最大心率=208-21=187。那么90%的最大心率就是168。如果按照80%的储备心率来算就是(187-72)× 80%=92,然后加上不运动也需要跳的静息心率72,那就是92+72=164 。 所以给王先生设置的高强度训练需要达到164次/分钟以上的心率。

第二、设计出对局部肌肉有刺激且能维持高心率的动作。

这实际给训练者或教练提出更高的要求。举一个反面例子,你在高强度间歇训练中把腿弄粗了。为什么?因为你选择的动作都是下肢主导发力, 比如箭步蹲、深蹲跳等等动作。在训练时,你只会腿部发力、且动作不协调。最后重量全压在腿上,腿容易粗膝盖还不舒服。那么同样,如果你在做深蹲跳的过程中,能用臀部主导发力。臀部则可能得到发展。你想翘臀还是粗腿取决于你对动作的掌控而不是动作本身。这个应该是教练把控训练的重点。

第三、不要连续两次高爆发

如果我们波比跳之后接一波高抬腿,会是什么样的感受?组合动作时,心率是要有波动的。别太狠,小心爆掉!

第四、肌肉疲劳(乳酸刺激)不叠加

深蹲跳之后接箭步蹲然后高抬腿。这样腿部太酸胀,无法持续。可以试试下肢-上肢-下肢-核心-下肢的循环。比如:深蹲跳后接一个俯卧撑,然后接箭步蹲、接着仰卧两头起,最后高抬腿。

第五、时长15~20分钟

时间太长、那很有可能强度不够。时间太短呢?我视为过早放弃。

第六、腿部主导的动作要占到60%及以上。

为什么呢?1.腿部消耗大,容易调高心率、且身体容易出现应激反应。2、保存更多的腿部肌肉,有助于提高日常行为消耗。

最后放一个设计示范,图中动作都是自重训练,无需任何器械。如果有单杆,可以加入背部训练动作。当然加入小工具或者杠哑铃,计划可以更加丰富多样。但再怎么变,请记好上面的原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