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注:由于这已经是第9篇了,所以我在这里就不一一放链接了,对以前的HISTORY感兴趣的朋友看我以前的【文章】即可


斋藤优

2005年入社,喜欢的替身是纱皇和壮烈成仁,因为很强

Q:您是在周刊少年JUMP的编辑部工作的,具体和jojo是联系呢?

斋藤:包括在WJ刊载的「岸边露伴一动不动 episode5 富豪村」的漫画磋商,都是由我来负责的。就算没有连载,我还有跟各位保持联络和并向他们报告的任务,这也算是接替了前一位编辑的瓶子先生了吧。而「富豪村」本身也是因为荒木老师想在WJ上画个短篇所以才诞生的,而在最初的磋商之中,老师也都已经决定好了【礼仪对决】这一剧情了。

Q:读者对于短篇的评价都如何?

斋藤:人气投票相当不错。因为都是现加的内容,而且老师似乎也画的很易懂,所以就算没有那些预备知识也无妨。那些不知道JOJO低年龄读者也似乎以【稍微有些奇怪的智斗漫画】态度接受了这个短篇。决定了礼仪对决这一主题之后,就有不少剧情展开的点子从老师脑子里涌出,而我这边也提出了不少建议,然后就以这个方式进行磋商。和其他漫画家相比,荒木老师对故事的开头到结尾有很好的一个构思,让我很意外。

Q:作为WJ的现役编辑,我想您还和许多新秀的年轻漫画家有过交往,对JOJO抱有尊敬之情的人很多么?

斋藤:很多的。对于那些作家我认为有着不小的影响。而JOJO之所以有能够吸引那些人的魅力,是因为其无论是谁都能看出的故事的突出性,也就是只有荒木老师才能画出的独一无二性。其实前几天我重新拜读了第2部,对它有一个重新的认知,就是战斗的新点子数量和其他作品相比异常的多。而且这还是周刊连载,实在是让人惊愕,还有就是有趣的画面表达。这是我当了漫画编辑才明白的道理,就是漫画里面的各种设计(design)和画面的趣味性是很大的。尤其是那多达130以上的替身,以日本的各种妖魔鬼怪和世界各地的民艺作品为样板,经过老师之手并得以升华,形象上也不会重复。

Q:这一点就算是放在那些人类角色也同样适用啊。

斋藤:还有就是毫无顾虑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一点也是不少创作者所憧憬的吧。当然,也并不是说老师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比如,想出了剧情展开的点子,就算是在【富豪村】这一小小的短篇的漫画磋商里,老师就说了5次「这个点子我想读者不会接受吧」。并且荒木老师并非是靠什么大道理,而是感觉着「如果不做到这个程度读者也不会开心吧」这么一条底线。所以老师绝不是那种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得类型。而关于那些创作者们呢,在这数年对有不少当时的读者都成了如今的创作者,去二次评价JOJO,而那些创作者们的粉丝也都想着「那我也试试看次JOJO吧」「JOJO或许蛮时髦的」然后去阅读JOJO,这是让我认为最实际的理由。并且看到这些创作者们说起JOJO,那些老粉儿也都明白了「哦我原来可以说自己喜欢jqojo啊」,然后安心感由此而生。放在以前你要说你喜欢JOJO别人会认为你是那种死忠粉。也能想象得出那些老粉的强大的饥饿感。几年前的话,JOJO除了漫画和画集,就没其他的什么商品周边了,所以我们对JOJO的饥饿感那是相当庞大的。当年的我们现在也已长大成人,自己有那个经济能力了,所以想要把以前空缺全都补上一样,去购买那些商品。

Q:您在和老师打交道啊期间对他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么?

斋藤:有一次和老师约着吃饭,不小心迷路,然后迟到了。然后急急忙忙地进入餐厅里的时候,老师提醒我说「不能在饭店里跑动哦」,荒木老师就是如此遵守公共秩序和道德的。然后就是老师给一开始给【富豪村】打上了故事编号,老师画【岸边露伴一动不动】的第一作【episode16:忏悔室】,似乎是觉得这一作和其他的几部外传有着微妙差异,所以才打上【episode16】这一标题,而这一点老师似乎也不是很在意,在第2作的【六壁板】就没有打上故事编号,我当初是在读第一作的时候还作为粉丝给老师写了信,上面写着【想快点读到剩下的15部啊!】,在之后和老师磋商第三部的【富豪村】时,老师好像完全忘记了故事编号这回事儿了。所以我就麻烦把【episode5】加进去了。

Q:JOJO中有着和荒木老师相似的人品和性格的角色您认为是哪位?

斋藤:别人经常说露伴像老师,但我认为是吉良吉影更像。比如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不违背自己的信念这一人生哲学,这些可以说都和老师非常相似。吉良吉影和仗助战斗的理由本身也是贯彻自己信念的结果,这一点也让我对吉良吉影和老师的印象相互重合,在我脑子里吉良吉影的台词完全就是荒木老师配音的(笑)(译者注:朋友们下次看第四部的时候务必试试2333

Q:作为荒木老师的粉丝和编辑的角度上来看,荒木老师和其作品有着怎样的魅力?

斋藤:说起来还有点不好意思,高中时代我经常把【JOJO】的第46卷和第53卷放在书包里(笑),带着46卷是因为喜欢仗助和吉良吉影互相仇视的那个封面构图,再加上副标题【不灭钻石】这一副标题,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第53卷的壮烈成仁的密室剧情+战斗这两点结合在一起的故事非常棒,因为我是在利用回家路上的时间看漫画的,所以这两本我都差不多看了100回左右。如果不是我初2的时候我恰巧读到了WJ上的JOJO,我或许就过上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了,也因为这一点,荒木老师在我心中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啊,不过实际生活里我们磋商漫画的时候我感觉老师实际上就是一位普通人,就是有点奇怪,比如荒木老师看电影认为有意思的地方就和其他人不一样,举个例子,老师也被喜欢George Andrew Romero担当电影监督的【Dawn of the Dead】,我问他喜欢这部电影的什么地方,他说【生存下来的人类据守在购物中心,在里面为所欲为这一点,就感觉非常棒,】,我但是很吃惊【居然是那里?】,总是将注意力放在其他人不会注意的地方,这一点与其说是sense好不如说是一种才能吧。不管是什么电影,都会去一一分析为什么自己被感动到,为什么会觉得有意思,老师真的可以说是一位头脑灵活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