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产区(一)-概况(1)

西班牙葡萄酒产区(二)-概况(2)

西班牙葡萄酒产区(三)-下海湾

西班牙葡萄酒产区(五)-多罗河岸Ribera del Druero

多罗河岸是西班牙北部的现代红葡萄酒奇迹。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几乎不为人知,现在却是已经可以和里奥哈竞争西班牙的首席葡萄酒产区。旧 Castile行政区的黄褐色平原从 Segovia和Avila往北延伸与旧莱昂王国连成一片,年轻的多罗河

越过国境进入葡萄牙后称为Douo,是波特酒的故乡。在850米的海拔高度,夜间的气温明显降低,在8月底,中午的温度常常可以达到35℃,而夜间则仅12℃。春霜几乎无可避免,葡萄经常要到10月底才采收。这里的高海拔提供干燥的空气和更多的日照,较凉的夜晚让本地产的葡萄保有特别活泼的酸味;酿成的浓缩红葡萄酒无论颜色、果香和味道都非常浓郁,和东北方不到100公里外的里奥哈产区的红葡萄酒风格截然不同。

Vega Sicilia酒庄的成功提供了最早期的明证,证明本地也可以酿出非常细致的葡萄酒。该酒庄在1860年开始种植葡萄,当时正是许多波尔多酒商转进里奥哈产区并带来许多影响的时候。Vega Sicilia庄生产的Unico红酒只有在好年份才酿造,在橡木桶内熟成的时间比全世界任何其他干型红酒都还要久,一直要到10年后才会上市(现在,上市之前会先在酒瓶中培养数年),这是一款拥有惊人个性的葡萄酒。不过,在这家酒庄使用添普兰尼洛(本地使用的是当地称为 Tinto Fino或Tinto

del Pais的品种)酿造时,会不同寻常地加入一点儿波尔多品种以增加都会魅力。

 

 

迅速发展

多罗河岸产区在20世纪90年代爆红,当1982年法定产区成立时,全区只有24家酒庄,到了2012年底时已经超过200家,在西班牙经济危机后从230家酒庄缩减到200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相当多家连葡萄园都没有。这一广阔的高海拔台地历经了相当显著的土地转化,将原本种植谷物和甜菜的土地变成超过20000公顷的葡萄园。不过,有很多新种植的葡萄园采用的不是本地特有的添普兰尼洛品系,而是从别区引进的水准堪忧的其他品系。葡萄种植专家很容易就会被本地相当多变的褐色土壤所骗,即使是在同一片葡萄园,葡萄成熟的速度也会非常不同。多罗河北岸较为常见的石灰岩露头,有助于在这雨水稀少的地区为土壤留住水分。

向葡萄农采买葡萄来酿酒的传统,也像里奥哈一样普遍(连Vega Sicilia这种占地250公顷的大酒庄都跟其他协作葡萄农买葡萄),很多新建的酒厂需要彼此竞争才买得到所需要的葡萄。某些最好的葡萄来自 La horra村附近的葡萄园,不过最顶

尖的酿酒者,比如打造 Dominio de pingus这款西班牙最稀有最昂贵葡萄酒的丹麦人 Peter Sisseck,却能稳定地保有他的葡萄来源:产自树龄最老、最纠结生长且低矮如树丛般的 Tinto fino葡萄树。

这块产区内最成功的两家葡萄酒庄却不在DO产区的范围之内,其中位于Sardon de Duero村的酒庄Abadia Retuerta是1996年由瑞土药商公司 Novartis所建立的大型葡萄酒庄园,刚好就在法定产区边界外的西边(当1982年DO法定产区建立时,这里并没有葡萄园,不过早在17世纪开始这里却几乎直都有葡萄园。这个曾是修道院的酒庄,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都是巴利亚多利德市主要的葡萄酒供应商);另一家位于 Tudela市的酒庄 Mauro于1980年创立,位置甚至更偏西,现在位于一座美丽的古老石造建筑内,创建者 Mariano Garcia曾是Vega Sicilia的酿酒师。他本人也参与了 Aalto酒庄的计划,这是多罗河岸新近成立的酒庄之一,在这里仅凭一个成功的年份就可以建立酒庄的名声。

最近的一些新投资者包括 Felix Solis( Pagosdel Rey酒庄) Alonso del yerro、 Marques de vargas(( Conde de san Cristobal酒庄)、 Celeste Torres、 Faustino,其中很多都已经在其他产区(尤其是不远的里奥哈)拥有优秀的酒庄。其他的投资者,还包括马德里的杰出出版商 Alfonso de salas和 Montecastro侯爵,

酿造的是口感相当柔和、极不典型的红葡萄酒,为多罗河岸增添了新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