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是一门学问,面对一瓶好酒,倘若不会品鉴,难免有些“暴殄天物”。葡萄酒品鉴不仅要了解葡萄酒的历史文化、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工艺,还需要大量的品酒实践。那么,葡萄酒品鉴有哪些方法呢?

辨识酒标


葡萄酒的酒标又称为“etiquette”(许可证)。酒标上通常会标示葡萄收成的年份,葡萄酒的酒名(以产品或酒园名命名)、生产国或生产地、庄园地名的名称、生产者(酿造者)、容量、酒精浓度等。

把酒唤醒


葡萄酒被喻为有生命力的液体。对于陈年红酒来说,由于单宁和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所以开瓶之后,原则上应该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醒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醒酒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至1小时。

观赏颜色


将葡萄酒倒入酒杯中以后先观察酒的颜色。选择白色的背景,比如用一张白色的纸,将酒杯倾斜45°,通过色泽可以了解酒龄、品种以及酒体是否变质。

年轻的红酒以紫红色为主,带有蓝色色调,陈年的红酒则是红色中带有黄色色调,通常经过几年的储存原本的深紫红色会变成红宝石色、石榴红,最后变成茶色。

轻嗅香气


葡萄酒的香气非常的复杂,也是葡萄酒最具魅力的地方之一,如果错过了这个环节等于没有品尝葡萄酒。

先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再把鼻子靠近杯中闻它的香气,轻轻摇晃酒杯,再闻,对比前后的香味有何不同。一般香气分为,果香、花香、香料、植物、橡木等。

仔细品尝


品尝是品酒的最后一步,只有经过以上这几步才能基本全面的了解一款葡萄酒。欣赏了悦目的外观,品尝了沁人心脾的香气后,喝一满口,像漱口一样使酒液充满口腔,感受葡萄酒单宁、酸度以及果味等,最后,把葡萄酒咽下或吐出,一款好酒必定会余味悠长。

用心感受它的余味,在上好的葡萄酒中,酒的“余味时间“可以超过30秒甚至更多,给客人带来非凡的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