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像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家长的问题。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想想是否是自己出了问题。

海小帅有个特别喜欢的汽车模型玩具。有一天他带着小汽车去朋友小西家做客,小西看到小汽车也非常喜欢,直接就上手去拿。小帅一着急,就推倒了小西,小西摔倒在地上哭了起来。

皮大妞赶紧跑过去,也没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对着小帅吼道:“小帅,快对小西说对不起!”小帅觉得很委屈,也哭了起来。小帅一哭,妈妈就更加生气了,坚持要求小帅道歉:“你做错了事情,一定要道歉!”可是小帅坚定地说:“你才错了!”后来还是在小西妈妈的劝说下,大妞才没有坚持。

这件事让大妞翻来覆去想了很久,“为什么当时会坚持要求小帅道歉?”在小西家,本来是去做客的,结果搞成这样,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也担心小西妈妈觉得我没有教育好孩子。让小帅道歉,能让我的心理上得到一些安慰。瞬间,大妞突然意识到,自己坚持让小帅道歉,并不是认为他错,为了纠正他的行为而让他道歉,而是为了安抚自己的焦虑,介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这对孩子并不公平。我们总是想让孩子用我们的方式来表达歉意,但其实,很多时候,他们有自己表达歉意的方式,比如上次后来小帅就把小汽车拿出来和小西一起玩了,两人一起玩得十分愉快,就像之前的小插曲从没发生过一样。

逼孩子认错和道歉,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伤害?

  1. 孩子在犯错后,已经很紧张了,如果父母仍然一味逼孩子承认错误,势必会激起孩子的反抗,会让孩子不认错,甚至撒谎,发脾气。

2.当孩子犯了错,家长逼孩子道歉,可是孩子通常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甚至根本不觉得自己有错。就算在家长的权威下认了错,也只是屈从,这样会让孩子变得无法分辨是非。

3.当我们过于重视这句“对不起”,反而会让孩子对犯错的后果毫无畏惧,反正说对不起就可以了。

让孩子说“对不起”很容易,但是他真的错了吗?对不起可以说,但重要的是道歉是因为真的做错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