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国家政策允许生两个孩子后,不少家庭都有要了一个孩子。要说家里增加人口是个大好事,但也有一些二胎父母感到有些苦恼,因为他们发现有了二胎以后,甚至还在怀二胎的时候,家里的老大就跟以前不一样了,表现出情绪失常、行为倒退等问题,真让人头疼。

其实这是一个被不少人忽视的问题,在放开二胎政策后,看到很多人讨论要不要生二胎时,主要都是再聊有没有钱、有没有精力去要二胎,很少有人会去讨论要二胎时,需不需要考虑下老大的感受。

如果你生二胎时,老大还不到三岁没有自己的独立意识,或者老大已经超过12岁意识比较成熟了,那么你可以不用太在意老大的感受。如果在生老二时,老大刚好在3-12岁之间,这个时候的孩子都是“唯利是图”,那你就必须要好好考虑下老大的感受了。

孩子在意识没有成熟之前,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会认为周围的人都应该围着自己转。这个时候突然多了一个弟弟或妹妹来“横刀夺爱”,他们肯定是要抵制和反抗的,这是孩子的正常反应,家长也不要让这个时候的孩子懂事点,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就是“不讲理”。

如果父母在老大处于这个阶段时,想要老二的话,就一定要和老大好好沟通,并不能完全去讲道理,而是从利益关系上给老大吃定心丸,承诺给老大“以前给你多少,以后肯定不会少”“如果你能把弟弟妹妹带好的话,还会得到的比现在更多”,这样老大才愿意接受有个弟弟或妹妹。

此外,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来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比如孩子喜欢成就感的话,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有了弟弟妹妹后,你可以带着他玩,这样能锻炼你的领导能力,爸爸妈妈相信你会做得很好”;要是孩子对父母很依赖的话,家长可以告诉他“等有了弟弟或妹妹后,就有人陪你一起玩,你就不孤单了”;孩子要是好奇心强,家长就和孩子说“你来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着弟弟妹妹时如何长大的,好不好”,等等。

即便沟通好了,而在老二出生后,妈妈肯定要分出时间去照顾新生儿,这时老大会觉得妈妈的一些时间甚至是大多数时间都分给老二了,自己就会要求家里的其他成员要多花时间来照顾自己,以此来弥补“缺失的母爱”。这时家人也要理解老大,分出一个人可以是爸爸或者爷爷奶奶来花更多时间陪伴老大。

上面说的是,在家里有了老二后,如何从心理上疏导老大。但这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实际生活中也不要忽略了老大。面对老大和老二要一碗水端平,不要觉得大的就要让小的,但也不要因为老二的出生就觉得对不起老大,更不要因为性别来决定喜欢哪个孩子。

有很多家庭在孩子多了后,会出现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但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长的问题。如果家长能平衡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利益和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会和谐很多。这门学问,值得二胎家长们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