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极了,不下雨,小区还停水。在这又热又闷的晚上,一个摆摊卖粗糙手绘漫画的老女孩,在街上准备收摊。

她刚有数位板的时候,电脑就坏了;刚准备买电脑的时候,疫情停工减薪就来了。她只好用原始的手绘,APP各种bug,发出的图片一点都不清晰。

她的旧背包里放着很多速写本,手里还拿着一本。这一整天,谁也没看过她一篇漫画,谁也没给过她一个反馈。

凄凉的老女孩!她无奈地往前走,其余摊位都红红火火,街上飘着一股恋爱的酸臭味,因为其他摆摊的人都有对象帮忙捧场——她可忘不了这个。

她在一个没人摆摊的墙角坐下来。她觉得更焦虑了。她不敢回去,因为她没赚到一个钱,怕被人问起。再说,最近小区老是停水,用水彩给漫画上个色都做不到。

她的心里实在太惆怅了。啊!哪怕画一张画,也能让她心情好一点!她终于打开了一本速写本,哗!铅笔挥起来了!画出线条了!这是一根笔直的线条!

老女孩觉得自己画的好像是一台电脑,电脑里安装了最新版本的PSSAI。她刚想把数位板接上去,铅笔芯断了,她手里只有一张没画完的画。

她又画了一张。铅笔挥起来了,铺出场景了,深入到每张办公桌。桌上有高质量的显示器,摆着分镜、编剧等方面的书籍。更妙的是同事们热情地向她走来,祝贺她进入漫画行业。这时候,铅笔芯断了,她面前只有无人的街道。

她又画了一张。这一回,海鸣、菠萝之神、忧郁肖出现在漫画书里,漫画书的腰封上印有夸张的宣传文字。老女孩向腰封伸出手,这时候,铅笔芯又断了。

她又双叒叕画了一张。这一回,6岁的自己出现在纸上,谈论着未来的理想——“我喜爱漫画的初衷,并不是想靠它赚钱出名,而是希望自己用心编织的故事能带给更多人欢乐,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并喜欢我的画。”

“我的理想!”老女孩叫起来,“啊!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铅笔芯一断,你也会不见的,就像那好用的电脑、热爱的工作、出版的漫画书一样,都会不见的!”

她赶紧疯狂地挥舞铅笔,要把理想留住。一厚叠速写纸发出诡异的光,照得纸上的画和板绘一样清晰,笔下的角色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栩栩如生。他们牵着老女孩的衣角,一起在光明与希望中飞走了,飞到那没有经济压力,没有就业歧视,也没有限流屏蔽的地方去了。

第二天清晨,老女孩坐在墙角。她当然还活着,但是被蚊子咬得想死。她的手里还拿着一本画完的速写本。

“就是图个消遣,画画玩着开心不就好了吗?”人们说。谁也不知道她曾经怀有多么认真的热情,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笔下的角色们一起走向dream come true的世界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