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大家好,最近各方面都挺忙的。本打算今后公众号(邻里噪音联盟)做周更(偷偷懒),但看到好的素材还是迫不及待想分享给大家。所以,今后就不定期更新,虽然无法做到每天更新,但每周至少会有3-4次,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之前听一位群友说,他的楼上住着一位“健身达人”,满屋子健身器械,就像是把房间变成了健身房。虽然没有法律规定不能在家健身,但是在健身时对楼板的撞击声,对楼下住户构成噪音扰民,是不文明的行为。

以下视频为某韩国博主在油管上的一条噪音视频,主要讲诉了楼上住着一位爱健身的老奶奶,楼下真是苦不堪言。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视频来源B站UP主:想静静译制梦工厂

看完视频,我们冷静思考一个问题:居家健身可行吗?

在这次疫情爆发时期,虽然很多人都憋在家里,整天刷着抖音,追着剧,躺着过完一天,但是还存在一部分人,在家搞起了健身,天天跑跳砸,对楼下住户造成十分严重的噪音困扰。

还有一些奇葩学校组织学生上体育网课,要求孩子在家跳绳,这种完全不考虑实际情况的锻炼方式,从积极健康,立马转变为一种不文明行为。

那么是不是在家就不能健身了?

当然不是完全不允许在家健身,只不过要尽可能减轻对邻里之间的影响,特别是对一板之隔的楼下住户,如果你想居家健身,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1、在家健身要避免进行跑跳类活动,楼板很薄,跑跳对楼板产生撞击振动,这种撞击声,通过楼板和四周墙体共振传播,会造成很严重的振动噪音。

2、跑步机、健身器材的摆放要增加减振隔音措施,跑步机下需要铺设减振垫,健身器材要摆放在健身房专用的隔音减振垫上,以免使用中造成对楼板的撞击,对楼下住户产生振动噪音干扰。

3、设置固定的健身区域,一般不宜在卧室中进行健身活动,健身区域地面必须铺设完整的隔音减振垫,对重物掉落起到缓冲作用,切勿乱扔器械,严禁敲打墙面和地板。

4、合理规划每天健身时间和时长,避免过早或过晚打扰邻居休息,每天健身时长不宜过长,普通上班族每天能完成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就已足够,长期高强度健身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提倡保持科学合理的健身习惯。

如果发现在家健身打扰到邻居,请及时停止,居民住宅不是健身房,任何形式打扰他人的行为都是不文明的,想要健身请去健身房,或采取户外运动的方式,即健康又不影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