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王老师,您好,水桶腰还有没有救,我身材其实就是腰比较粗,其他还好,该怎么减比较快?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脂肪的堆积是全身性的,只是有的部位堆积的快一点,有的部位堆积的慢一点。男人一般腰腹部脂肪堆积的最快,而女人臀部、小腹及腰部堆积脂肪最快,最后是四肢。由此可以看出,腰腹,是人身体各个部位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位之一。

虽然减肥是全身性的,但是,由于脂肪的堆积速度最快,腹部脂肪偏多,所以导致各个部位的减肥的效果及速度大不相同:四肢减的最快,腰腹和臀部减的最慢。

建议先减脂,开始的时候由于体能差,心肺能力差,力量也差,建议是先从有氧开始,等有氧减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再加入无氧的力量训练。

如果要混合练,减脂期以有氧为主,有氧前可以做一些时间不长的无氧练习,用来热身,然后主要时间做有氧;塑型期,可以先做时间不长的慢速有氧训练来热身,主要时间来做无氧。

要想彻底减去腹部脂肪,每周进行3-5次的运动是必须的,每次一定要持续不断的运动45分钟,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燃烧脂肪。另外饮食方面也要严格控制,其实原理很简单:只要使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于从食物中摄取的热量就行了。所以管住嘴也是和运动一样重要的。

作者:老王,跑步指南主编。美国《跑者世界》年度最佳跑步自媒体、微博十大影响力运动机构。已出版同名图书《跑步指南》、《跑鞋指南》。跑步指南倡导科学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跑步指南(running_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