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牙膏||图/怕牙疼的喵

昨天晚上我接到了一个养狗朋友的电话,她向我抱怨她家的柯基花花嘴巴真的是太臭了,臭得来现在已经完全不想和它亲亲了。她说她知道这是狗狗牙结石造成的口臭,所以打算第二天一早带着狗子去医院洁牙。

我问她平时有没有给狗狗刷牙来清洁牙齿。她略显无奈地说:“我倒是想给它刷牙,可是狗子不愿意呀。”

在我许多养狗的朋友中,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些平时有刷牙习惯的狗子,几乎不会出现任何的牙齿问题,没有牙结石,也没有口臭。但是,那些平时不刷牙的狗子几乎到了一定年龄后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口臭现象,有的狗狗甚至两岁时就出现了牙结石。

这些现象都在传递一个信息:刷牙是有效的,刷牙对狗的口腔健康是有帮助的。

遗憾的是,尽管刷牙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狗子解决牙齿卫生的问题,但是给狗子刷牙的铲屎官只占了很少的比例。有些铲屎官甚至都没听说过“狗还可以刷牙”这件事。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刷牙对狗的好处,我们专门写了这一篇有关狗狗刷牙的科普文,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刷牙在狗狗生活中的重要性。

一、为什么要给狗刷牙?

给狗刷牙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它们清洁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并减少患上牙科疾病的风险。

牙科疾病在狗狗中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下面我们来看看牙齿疾病是如何缓慢发生的。

狗吃完食物后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残留在它的牙齿上,如果这些食物残渣得不到及时的清理,就会滋生细菌,并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形成3~5天后,会慢慢硬化成牙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结石。随着牙齿疾病更深一步的发展,牙龈会开始发炎(牙龈炎),牙根周围的骨头会发生脱落,并导致牙痛和牙齿松动。

我们可以看到,造成牙齿疾病的根源之一就是食物残渣滋生的细菌。而刷牙就是阻止这一切最简单的方法。想想看自己为什么要天天刷牙,是不是也是为了清洁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呢?

二、如何让狗适应刷牙?

当狗第一次尝试刷牙的时候,它们不适应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和许多小孩不喜欢刷牙是一样的道理,刷牙的过程并不能给他们带来舒适感。

所以,摆在许多铲屎官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才能让狗子适应刷牙呢?如果狗狗一直反抗,脾气再好的铲屎官也有磨尽耐心的一天。

首先,挑选一款适合狗狗使用的牙刷和牙膏。不要使用人的牙膏或者牙刷给狗刷牙。人的牙膏中含有大量的氟化物,这些氟化物对人是无毒的,对狗却是有毒的。有些人使用的牙刷会比较硬,这会在刷牙时给狗狗造成不舒服的感觉。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kojima的犬用牙膏和牙刷。

这是一款含有乳酸菌的可食用犬用牙膏。它的配方里面特别添加了LPC-副干酪乳杆菌。这种益生菌可以有效抑制病原菌,并减少口腔中细菌的滋生,从而保护狗子的口腔健康。

除此之外,这款牙膏中还添加了天然的抗氧化成分,这些抗氧化物质可以为牙齿提供一层有效的保护膜,并抵御细菌的侵入。

另外,这款牙膏有一股淡淡的牛奶味,这种奶味会吸引狗子,而不会让狗产生抗拒。

而它配套的牙刷也是给狗狗专门设计的。刷毛柔软而富有弹性,刷牙时不会伤害到牙龈。值得一提的一个亮点是,牙刷的柄是采用聚丙烯这种环保的材质制作而成的,安全无毒,轻便易用。

【20元券】微博专享限时领券 券后价:¥29.00

当你给狗子选择了一款合适的刷牙套装后,接下来就要开始“实地操作”了。第一次给狗刷牙的时候,我们建议你选择一个狗子不是那么兴奋的时间进行。刷牙的地点也要尽量远离有噪音和吵闹的地方。另外,这个地方的光线也要好,这有助于你查看狗子牙齿的整体状况。

或许你还可以准备一点儿狗粮或者小零食,如果狗狗表现良好,你就可以及时鼓励它的良好行为。

为了让狗能够更快地适应刷牙,我们把刷牙前的“热身活动”做了一个简单的列表,你可以根据列表上的建议进行操作。

注意观察狗狗在做这些事情时的表现,有些狗会很配合,这时你可以及时给它奖励。但有些狗可能会很反抗,反抗时停止当前的训练,等狗的情绪平复后再训练。

三、如何给狗刷牙?

先说一个总原则,那就是你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和足够的耐心才行。在开始刷牙的时候,狗狗不习惯,你也没有经验,这就难免造成双方的不舒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该怎么具体操作吧。

你要找到一个让狗感觉舒服的姿势。有些狗喜欢躺在你的腿上,而有些狗就不喜欢。

先用水湿润牙刷,再把牙膏挤到牙刷上。然后要找到一个你可以轻松抬起狗狗嘴巴的姿势。用你的非惯用手(如果你是右撇子,你就用左手;如果你是左撇子,你就用右手)握住狗狗的整个口鼻,并把它的嘴巴微微抬起。用你的惯用手握住牙刷。

把狗狗的嘴巴抬起,轻轻掰开嘴巴,然后把牙刷放在牙齿上。用牙刷轻轻地和牙齿摩擦,就像你给自己刷牙一样。

从牙齿的表面开始刷起,慢慢地移向侧面和牙齿的背面,通常牙菌斑和牙垢会在牙齿的侧面沉积。刷牙的时候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这些区域。一定要刷牙齿的内表面哦,这些地方也容易积聚牙垢。

可能你每次掰开狗狗的嘴巴只能刷到1~2颗牙齿,没关系,重复刷几次就好了。而在狗狗习惯后,你可以逐渐增加每次刷牙的颗数。

尽管我们已经介绍了该如何给狗刷牙,可是有些狗就是不能忍受漱口刷牙的感觉。它们真的接受不了,你也没办法,总不能强买强卖吧。对于这部分的狗子,我们建议你放弃刷牙,而是选择其他清洁口腔的方式,比如使用漱口水等,具体的方法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一个章节讲解。

四、日常狗狗牙齿护理知识

刷牙是维持狗狗口腔健康最有效的方式,我们建议你每周至少给狗狗刷3次牙齿。我们很鼓励大家每天都给狗狗刷牙,但这很难做到。

对于小型犬来说,我们建议你每周给它刷5次牙齿,因为小型犬更容易出现牙齿方面的问题。

小提示:健康牙龈的颜色是粉红色的,深红色或者白色都不是正常的迹象,出血和肿胀也代表狗的牙齿出现了问题。

除了刷牙以外,给狗狗购买磨牙棒也是清洁口腔的方式之一。咀嚼类的磨牙玩具不仅可以增强狗子的咬合力,还能通过摩擦力刮掉附着在牙齿的牙垢。

在这儿给大家推荐一款纯天然的犬用磨牙产品——鹿角磨牙骨

鹿角磨牙骨选用的是马鹿鹿角。所有的鹿角都是自然脱落的,而不是人为地切割鹿角,全程动物不会受到伤害。

这款磨牙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天然耐磨。鹿角中没有添加任何的其他物质,纯食材,无添加,对狗狗来说也更安全。根据自家狗的体型,选好相应的鹿角尺寸,狗狗可以使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

因为鹿角质地本身比较硬,狗狗每次只能摄入微量的鹿角到体内,这些微量鹿角不会对狗狗肠胃造成应激,所以它也比较适合肠胃不好的狗狗。另一方面,这些摄入的鹿角正好可以帮助狗子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Antlers2Chew吉辛天然鹿角狗狗洁齿磨牙棒 超耐咬除口臭进口零食 ¥69.00

漱口水也是我们平时可以尝试给狗狗清洁口腔的物品。现在市面上漱口水的类型有很多,我们总结了一些漱口水的优缺点,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

问题:我家狗狗牙垢比较严重,我用什么方法可以清除牙垢呢?

回答:你可以尝试购买牙膏和牙刷为狗清洁牙齿,但这并不一定有效。严重的牙结石还是需要去宠物医院进行专门的洗牙才行。

问题:狗狗连牙刷都要啃咬,怎么办?

回答:可以试着先给狗狗喂食一点咀嚼食物(比如咬胶产品),再用牙刷给它刷牙,效果可能会更好。

问题:我可以用人的牙刷给狗刷牙吗?

回答:狗狗也可以接受一些非常柔软的专供婴儿使用的牙刷。但那种较硬的牙刷并不合适。

结语

清洁牙齿对狗来说很重要,它不仅会影响狗的口腔健康,而且还会对狗的整体健康造成影响。

刷牙是维护牙齿健康的重要手段。学会如何给狗狗刷牙,将是开启狗子健康生活的关键一步。希望每一只狗狗都能拥有一口好牙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