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有种早餐叫猪油合

                                                            文/甘肃天水 张骞

   岁月无声,可带给人们很多美好的记忆,比如爱情,美食。我想美食这种诱惑是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的,甚至是没有免疫力的,我也不例外。说到美食,在外见过不少,也吃了很多,但唯独天水的猪油合是影响很深的。

它是天水人的一味早餐,天水地区的人都很熟悉,天水的城里人更是情有独钟。记得还未离开家乡之前,曾有朋友请我吃过猪油合,那时对于我来说那顿早餐已经是上好的美味佳肴了,贫瘠的生活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的,它具有几个特点,香,酥,脆,油而不腻。吃过之后回味无穷,当时只是提醒了味蕾,增加了记忆,一直没深究过这款美食。

直到我多年后回家探亲,在城里二妈家小住,二妈上班前总是给我买好猪油合,才去上班,吃着香酥可口的猪油合,我便想起第一次朋友请我吃的那次,感慨万千。没成想猪油合已遍布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已是上好的早餐之一。我曾与牛肉拉面,呱呱,凉粉,各种粥,油条,甚至各种面点,西点等做过比较,画了一个圆,但最终还是回到了猪油合上,没可比性,却能融入很多美食元素,荷包蛋,油茶,豆浆,各种粥都是它的最佳搭档,更具特色的是它融合了其他面点不能具备的口味,我想这也是它名字所具有的魅力吧!

它的工序复杂,流程繁多,从发面,到煎制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我的一位同学是制作猪油合的能手,它的早餐业也是远近闻名,吃过它做的猪油合的人都是赞口不绝,很多食客都是慕名而来。说来惭愧,我在餐饮业混了多少年,作为一个天水人对猪油合只有仰慕,其它的也是一知半解,有一次出于我对餐饮业混迹多年的告慰,也对本土风味的热爱,向她讨教,她不吝发来视频教程,我汗颜,更惭愧至极。至今在手法上我连个饼的制作都完成的不到位,更不要说合了,这我才恍然大悟,猪油合为什么不叫猪油饼了,它的制作多元化,口味融合比例,以及对面的性能掌握,不是几天功夫所能达到的,更不是一月两月能成就那个高度的,之所以好吃,含量在于技术和功力。

在天水早餐业,尤其是猪油合制作者,大多为秦州西路一带秦岭镇为居多,大概猪油合的创始者也为秦岭人吧!另一种好吃的原因也是因为农家做法,加之上好的胡麻油和纯真的猪油融合,其显示了面点类的高度,也体现了早餐业出众的灵魂。含有很高的农家烟火和制作精髓。

就像目前餐饮业流传的柴火鸡一样,只有在某些山庄,正宗的散养土鸡,和铁锅,柴火,才能做出它原有的灵魂。在社会发展到农村仅有的那几亩胡麻地里,只有在猪油合里,才能吃出“汗滴禾下土”那油一般的感觉,因此,猪油合是可贵的,也是面点类橄榄油都不能替代的。

秦州西路一带的人们,把乡下的炊烟挪到了城里,在夜半,点亮了大街小巷,直到阳光洒满整个成,猪油合里散发出来的油香酥脆,也满足着进城的人们,从小康,走向富裕。两会一结束,我们,期待的消息依然是民生问题,像猪油合一样,遍及整个城,愿猪油合的生存空间更大,更广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