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中,开始重视起宝爸带娃的重要意义。也有越来越多的宝爸,愿意参与到育儿的工作中来。

但是,有些宝爸虽有带娃之心,却无带娃的技巧,不知如何是好。带娃不仅仅是吃喝拉撒的日常照料,还有更重要的陪伴互动。

如果说孩子是风筝,母亲就像是拉住风筝的线,父亲则是让风筝飘扬的风。在孩子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中,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母亲给了孩子安全感,而父亲则让孩子有勇气面对远方。

宝爸陪娃其实并不是件难事,接下里就分享3个适合宝爸带娃一起进行的亲子活动。

亲子阅读

0-6岁是亲子阅读的重要时期,既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还能够帮助家长在阅读过程中,向孩子传递知识或者是一些想要教给孩子的道理。

很多宝爸并不像宝妈一样,擅长跟孩子讲道理。而亲子阅读的方式,则能够很好地弥补宝爸的这个短板。

宝爸在跟孩子一起阅读的过程中,能够拉近和孩子的关系。如果每天工作比较忙,可以抽出下班后的10分钟——半小时时间,陪孩子一起看看书。

在选书方面,宝爸也会跟宝妈有所不同。通常宝爸会更喜欢跟孩子分享科普类的书籍,而宝妈则更喜欢给孩子选择较为感性的故事类绘本。这样的不同,能够让孩子阅读的书籍内容更为丰富全面,收获更多的知识。

【宝爸亲子阅读小贴士】

  • 尽量调慢一些语速,让孩子可以听得清。
  • 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跟孩子有一些交流互动。
  • 跟孩子约定好下一次一起阅读的书籍,让孩子有所期待。

聊天

亲子之间的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宝爸如果平时带娃时间不多,就更要重视起跟孩子的“专属聊天”时间。

聊天可以随意开始,今天的天气、见到的趣事、学校里学习的新知识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话题,开始聊天。

如果希望解决孩子的某个问题,来进行聊天,那么可以有主题有计划地进行。倾听孩子的想法,说出自己的建议,引导孩子进行总结反思。

平等、积极的聊天方式,能够让孩子从爸爸身上学习社会交往的技巧。懂得倾听的宝爸,会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懂得倾听;擅于聊天的宝爸,会让孩子在同伴交往的过程中更加地游刃有余。

【宝爸和孩子聊天小贴士】

  • 注意倾听,尊重孩子的想法。
  • 当孩子遇到问题想求助时,多给出指导性的建议,让孩子做出选择。

运动

宝爸和孩子之间的互动,跟宝妈和孩子之间的互动相比,会更加具有探索性和刺激性,运动量会更大一些。

和孩子一起到户外进行运动,更加适合宝爸。像踢球、追跑游戏、骑车、放风筝等,宝爸和孩子可以进行的户外游戏有很多选择。

和宝爸一起进行户外运动,不仅对孩子的身体有益,还能够锻炼孩子独立、冒险、坚强的性格,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户外活动小贴士】

  • 警惕粗心,安全问题放第一。
  • 当孩子胆怯时,多鼓励肯定。

宝爸不同于宝妈的性格、能力特点,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抽空多陪娃,互动方法很简单。孩子在玩中学,在玩中成长,宝爸陪娃一起玩,有利于孩子智商情商的发展,让孩子更聪明。

我是咩小胖,育婴师早教师更是宝妈,多平台育儿领域原创优质作者。有着多年早期教育经验,为家长提供个性化教育指导。欢迎关注,了解更多育儿知识。育儿更要育己,让我们跟宝贝一同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