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知道曼基康矮脚猫么?”

提到曼基康矮脚猫,或许大家会感觉陌生,然后极其不确定地问,“矮脚猫?是腿特别短的那种猫么?”

也有人会更熟悉曼基康的其他外号,比如“柯基猫”“腊肠猫”等等。虽然腿短在人类社会中属于劣势,但在猫咪届,短腿属性意味着加倍可爱,以至于曼基康近年来在猫咪圈子异常火爆,被封为短腿“萌神”。

准确地讲,曼基康猫包含曼基康短毛猫(MunchkinShorthair)和曼基康长毛猫(MunchkinLonghair)两种,其中曼基康长毛猫也被称为“拿破仑猫”,是乔·史密斯在1996年用传统波斯和曼基康猫杂交繁育出的品种。

曼基康猫中等身形,身体略长;胸部浑圆;臀部结实。由于后肢较前肢长,肩到尾巴的背线微微升起,雌猫比雄猫的身形较细。此猫种表现出缩短或微弯的长骨骼,不过其脊骨却末受影响,而且形状和柔韧度也与其它本地猫相似。

拥有一双短脚是它的一大特色。但看它的四肢短小,却非常善于攀爬、跳跃和奔跑。

历史起源

曼基康猫的起源尚不确定,但已经可以确定为变异品种,且至今尚未被公认为独立品种。早在1930年的英国,就曾有过矮脚猫的踪迹,并且在1944年的兽医记录中,也曾描述过四代遗传的矮脚猫。后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矮脚猫消失在人们视野(据悉1953年矮脚猫曾在苏联的斯大林格勒出现)。

直到1983年,桑德拉(hockendal)发现并救出一只怀孕的流浪猫,其显性特征表现为“腿短”。这只黑色的猫咪很快生出了一窝与它同样短腿的小猫。随着时间推移,这群短腿小猫在桑德拉位于路易斯安那的种植园继续繁衍。

不久之后,这些猫咪引起了临床遗传学家Dr. Solveig Pflueger的注意,她开始了漫长的品种接纳道路。也是她把它们命名为曼基康猫,即矮脚猫的祖辈。

曼基康猫之所以腿短,是它们基因异常的缘故。矮小基因是显性基因,而不是像折耳猫那样属于缺陷基因,所以矮脚猫并没有明显疾病。早期的曼基康猫是矮脚猫与其他品种猫咪杂交产生的,采取扩大基因库的方式壮大血统;当它被允许参赛后,TICA协会才规定,必须是由同品种繁育出的曼基康才可以叫做曼基康,才有参赛资格。

每一只曼康基的基因都包括纯合子和杂合子,当2只猫的杂合子相结合的时候,产出的小猫就是non,也就是长腿,当2只猫的纯合子相结合的时候,在胚胎并不能发育,只有一只猫的纯合子与另一只猫的杂合子相结合,才能产出standard的小猫。

性格特征

曼基康猫开朗活泼、亲人友善、易与人相处,对周围反应也很敏感。这种猫性格友善、聪明,很快便能学会一些小把戏。

不止在体型上,它的性情也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终生都保留着小猫的天真活泼。所以此类猫很适合那些希望自己的猫咪永远长不大的人们饲养。

而且曼基康猫性格很好,基本怎么闹都不会生气,有点气的时候就会喵喵叫,然后一哄就好,绝对在五秒之内忘记。每次犯错误,知道主人生气了之后会很怂,它们还会回来哄主人开心。

猫种标准

目前,只有TICA和WCF承认曼基康矮脚猫为注册品种,会颁发血统证;CFA和CAA暂不承认

我们可以看一下TICA对于曼基康猫的标准及评分准则。

头部

宽阔改良式的契形头,有着圆型的轮廓,

和身体大小成比例,高颧骨。

(公猫通常比母猫要更大)

一只符合头部形状标准的曼基康。

耳朵

与头部成比例,基部较宽,末端略圆。

耳根占头顶的位置等同于占侧旁的位置,

不外倾,猞猁尖只能出现在长毛的曼基康中(否则失格)。

眼睛

中到大的胡桃形状,间隔很宽,表现出一种开朗机灵的状态,并且略微向耳根倾斜。皮毛与眼睛颜色没有关系。

额头

额头平坦,呈现平滑的曲线

短小。从后面或者前面看起来匀称的分开

(不外八字,不内八字)。

两只前肢的长度相等,两只后腿长度相等,

后腿比前腿稍长。

腿过短。

腿过长。

尾巴

行走时直立,尖端成一个微圆型。

尾巴不能太粗,长度大概和体长相等。

注意体长长度大约等于胸骨端到坐骨端的距离。

身体长度适中的范例。

选购技巧

如果你对这种腿短的生物毫无抵御之力,也想拥有一只曼基康矮脚猫,那么你在选择时,可以格外关注以下几点

1.腿短。所谓短就是站起来向爬着一样,如果卖家卖你半短不长的腿的矮脚,并且说两个半短的可以繁育出特别短的,那么你要小心了。

2.体型。矮脚猫的特点就是胸腔比其他猫要窄一些。

3.尾巴。尾巴连着脊柱,所以尾巴柔软度程度反应了猫的健康程度,尾巴越软越好,尾巴可长,但不能短,不能有勾,不能硬。

4.眼睛。曼基康猫的眼睛是核桃形、圆滚滚的,眼尾有一些上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