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那时候,还没有夏目友人帐,绿川幸也还只是日本漫画界的新人,知道她的人少之又少,但她精妙的构思能力,已经在漫画界展露初角。

尤其是02年的《蛍火の杜へ》在杂志PUFF上连载后,更被读者评为了当年漫画BEAT 10最佳短篇作品的第2名。

而次年,2003年,夏目友人帐问世,其后的几年时间里。绿川幸的名声在日本漫画界急速飙升,尤其她笔下的妖怪元素,更是走出了一种全新的空灵妖风。

2008年,夏目友人帐第一季动漫问世。当年,夏目友人帐在全球的热度丝毫不逊色于海贼王和火影忍者。

在豆瓣的评分更是一直维持在9.4分以上。以此同时川绿幸这个名字也如同尾田他们的名声一样。在动漫迷的世界广为流传

今天推荐的这部动漫电影,是根据02年绿川幸的那部《蛍火の杜へ》制作的萤火之森。


6岁那年的夏天,萤在爷爷家后的森林里迷了路,一个人蹲在这个相传有妖怪存在的森林中哇哇大哭。突然,不远处传来了一个人的呼叫。萤听到这声呼叫后立马抬起头,只见一颗大树边上,一个人正带着在庙会上才有的面罩,远远看着她。

得救的萤,立马起身飞冲向这个大哥哥,而就在萤要扑到他身上时,带着面具的他突然一个闪身让萤扑倒在了地上。

事后才知,这个戴面具的大哥哥叫阿金,而他不是人类,算是妖怪,但因为被山神下了咒。只要人类碰到他,他便会消失。

淘气的萤在尝试了几次想要碰到阿金后,被阿金用树枝敲在了地上。

在阿金的帮助下。萤顺利地离开了这个森林。但在走之前,她对阿金说第二天还回来,带着东西感谢他。回家的路上,萤遇到了爷爷,一顿胖揍后,爷爷告诉了萤关于这座山里有关妖怪的传闻。

爷爷曾经在眼角余光处看到过妖怪。而村里小岩更是去过妖怪在每年夏天举办的夏季祭典。

一夜银河过后

第二天,萤果然回到了森林入口,而这一次阿金已经在入口处等待萤了。原来阿金也想听萤说说关于她的故事,亦或是外面的故事。

但因为被人类碰到就会消失。森林里的其他妖怪时不时会出现,警告下萤。

阿金带着萤在森林里四处玩耍,而这个夏天,对于童心未泯的萤而言,是一个奇妙又美好的夏天。

夏天,更是成为了她接下去的人生里,最重要的季节。

1年2年3年…..萤将之后的所有夏天时光,全都放在这片森林中。两人相处的时间里,萤的欢声笑语传遍了山谷,甚至在阿金睡觉时,偷摘下了他的面具。看到了阿金的样子。

随着夏天一个个过去,那个6岁的小女童,长成了情窦初开的小姑娘,但阿金的容貌,却还是当初相见时的样子。

就这样,萤步入了高中,高中的她,喜欢上了一个人发呆,看着天空,似乎在那天空中她能感受到阿金的眼神,高中的这个夏天,她告诉阿金,等她毕业后,她准备在附近找工作,那样就能一年四季都陪着阿金了。

高中的这个夏天,萤对阿金说出了藏在心里多年的话:“时光总有一日会将我们分开,但是,即便如此,在那日降临之前,让我们一直在一起吧。”

老夫的少女心爆发了

这之后,阿金主动邀请了萤,参加妖怪祭典。以前怕吓到她,而现在他向带她一起参加。因为他会保护萤

就这样,两人一起在幻化成人形的妖怪群中看表演,逛祭典,赏烟花。

祭典庙会结束后,两人漫步在森林的小道上,享受着一起却不能相触的约会时光。

漫步在这浪漫的黑夜里,聊着彼此曾深藏内心的话。

这时,两个从妖怪祭典庙会中离开的孩子一边跑一边嬉笑打闹着,其中一个还在在跑过阿金身边时,脚被绊了下,眼看就要触地吃土时,阿金伸手扶了下他。

而当男孩道谢跑开后。一道亮光从阿金的手上亮起。

原来,刚才那两个男孩,是人类。而碰到人类的阿金,即将度过这突如其来却期待已久的时刻

在阿金最后的时刻,终于触碰到了萤,而这对于阿金来说,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因为,这一刻,是他毕生的愿望啊。

全篇只有45分钟。却是一帧都舍不得跳过的电影

这是一个雪人爱上太阳的故事。作者笔下的人物和画面没有宫崎骏新海诚那样的绝美,让人过目难忘,但对每一个情节气氛的控制,和人物情感的把握,堪称一绝。

尤其结尾处,绿川幸将夏天的悲伤,化为不会作声的萤火,点缀在人思绪的每个角落,让你不会忘记无法忘记

电影名:萤火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