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血缘关系是世界上最紧密的关系,而母亲与孩子之间的联系则能更深厚一点,毕竟孩子都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但是,有时候母亲与孩子之间不适宜的亲密行为可能会让孩子产生恋母情结。

​​

而且,随着孩子的长大,家长对待孩子的行为如果仍不注意分寸,还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有着极大危害。

案例

李嘉欣大晒与儿子共浴的照片曾一度引得网络轩然大波。照片中李嘉欣身穿性感三点式,在浴池中怀抱着自己儿子,看似母子两人一同在鱼缸里面玩水嬉戏。李嘉欣晒这张照片虽然初衷只是让网友知道自己和儿子有多亲密,和儿子相处时有多快乐。但是却引得网友们频频吐槽:”现在孩子都很早熟,做母亲的要注意点啊”、”我孩子六岁都已经开始分床睡了”。

可见,李嘉欣这次大晒母子情的照片不但没有让网友关注和羡慕他们母子情,反而暴露了李嘉欣养儿方面的弊端与隐患。

李嘉欣并不是第一位被诟病育儿方式的艺人,台湾艺人狄莺的养儿方式也是一个毁人三观的例子。

狄莺因为拍摄《包青天》而为人所熟知,但不久之后就息影跟丈夫结婚去了。狄莺的儿子得来不易,她做了3次人工受孕才在37岁高龄的时候才生下这个名为孙安佐的孩子。因此,对于这个经过千辛万苦才生下来的儿子,狄莺极尽疼爱。

狄莺还在参加节目时发表了自己不合常理的育儿方法。”我儿子到现在都不想长大,直到12岁才断奶”、”我儿子真的很爱我,他每天一定要抱着我,摸着胸才能睡”,甚至还晒出了自己和15岁儿子同床的照片。

而事实也证明了,狄莺这种糟糕的育儿方式终将招来了恶果。孙安佐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表现得叛逆、极端,在失去了母亲的保护之后,孙安佐还因恐吓被捕入狱。

分析

青少年的成长期是人一生中最为特殊的时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埋下祸及一生的祸根。因此,身为孩子的家长更应该注意自身日常行为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

​​

因为,父母是孩子人生中接触到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最为亲近的老师。孩子对于世界的认识,对于社会的理解都是从父母的言语、行为中得到解答,因此父母不当的行为表现会导致孩子过度依赖父母,日后难以形成独立自主的性格,更甚者会让孩子对于自己性别产生错误的认识。

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便是自己的父母,父母的家庭教育又优先于孩子所能接受的其他教育,因此,父母对于家庭教育应当更为谨慎。孩子对于自身认知和性别认知并不单靠自身明悟就能得出,与自身所受家庭教育的引导也有着密切联系。中国现今对于自身认知和性别认知都缺乏有专门的教育课程,孩子对于自身的认识自然也就没有所谓可以接受专门教育与引导的地方,所以他们只能够根据他人的意见、行为、思想等方面来进行自身的塑造。

​​

因此,孩子无论是自身性格的养成、行为的塑造、性别的认知其实都与周围环境有着密切联系,而孩子的生活环境便是由父母所塑造而成。孩子以后能够成为怎样的人与父母能给孩子怎么样的教育有着重大联结。

总结

教育孩子应当从小开始,让其认清自己的身份定位,树立正确的行为观念。父母应当努力做孩子的榜样,教导孩子正确的行为意识,这是使孩子能够理智地面对自己、认识自己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为了使他们投入到积极健康的人际交往中,体验积极的情感和发展高尚的情操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