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宅家长期不运动之后的突然大量高强度运动极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万一我们不小心受伤了,你知道怎么恢复吗?

一、运动损伤的分类

1、按照受伤组织进行分类,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⑴软组织损伤:此类损伤占55.66%,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表现,如扭伤、崴伤、擦伤等。

⑵骨与关节损伤:这种损伤常见于较激烈的运动中,如篮球、足球、拳击等等。常见的运动损伤表现为脱臼、骨折。

⑶末端病:此类损伤大多因过度使用引起,创伤的好发部位与运动技术动作对某一部位的特殊要求密切有关。如:羽毛球。网球运动员长期反手击球引起的肱骨外上髁炎;跳高、篮球运动员因反复起跳所致的髌尖末端病等

⑷神经损伤:拳击运动员因大脑反复被击,致日后脑功能损害即“拳击脑”;跳水运动员的脑挫裂伤等。

二、按损伤轻重分程度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⑴轻度:指损伤后并不影响后续运动,伤者仍能活动自如,如擦伤。

⑵中度:丧失运动能力24小时以上,受伤后一般1到2周内不能再进行同一体育运动,需要停止或减少患部活动的损伤,如:肌肉拉伤。

⑶重度:伤后较长时间完全不能运动,或需要住院进行治疗的损伤,如骨折。

三、运动损伤的处理方式

[1]休息:如果是软组织损伤,经过足够的休息后伤处可自行修复愈合,不需过度担心。但要注意减少运动,避免损伤进一步加重损伤。损伤程度越高,休息的时间就应越长。

[2]冰敷:如果损伤部位出现红肿等,可以在受损部位敷以冰块儿或其他冰冷物质,可以抑制组织毛细血管进一步出血,从而可缓解肿胀。切忌不要再损伤后立刻使用红花油消肿,需要等到24小时后损伤处稳定再使用。

[3]加压包扎:用弹性绷带将患处裹紧,加压,同样可以抑制局部水肿。通常可将冰敷和加压包扎同时使用。

[4]抬高患肢:将受伤的肢体抬高,尽量高于自己的心脏的高度,避免血液过多地流向受伤部位,造成进一步的肿胀,同时可促进受伤部位的血液向心方向的流动

最后提醒大家,运动虽好,可不要贪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