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和重庆人可以说他们喜欢吃火锅超过所有。对于火锅而言,火锅底料很重要,菜品也很重要,当然油碟也是必不可少的。

实际上,油碟的调味方法是很讲究的 ,在重庆吃重庆火锅,大蒜,调味盐、香菜和葱花,越简单越好,如果调味太花哨,则会大大降低火锅的原始味道。在各种油碟调味品中,香油是重中之重和不可或缺的,好的香油可以为火锅增加很多分。

实际上火锅底料又麻又辣,很有味道!那为什么还要加香油呢?

1.因为火锅是在沸腾的汤中的烫食各种食物,所以刚捞起来的食物本身是非常烫的!这个时候香油就可以起到快速降温的作用,并且避免热嘴。

2.由于每个人的口味都略有不同,对于同一锅火锅而言,有人可能认为这太辣了,但有人又认为这是适当的。这个时候香油就可以中和火锅的麻辣刺激,裹上香油后,就不会感到过于麻辣了。

3.火锅香油本身味道纯鲜,营养丰富,价值高。

香油的好坏决定了油碟的味道,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火锅的味道,所以香油的炼制也是非常讲究的!

香油的炼制,一般分为压榨法、压滤法和水代法。小磨香油是通过传统的水代法工艺制得的。小磨香油具有更强的香气和更细腻的口感,是香油中的上等产品。

优质香油的标准:棕红色,质地清澈明亮,口感顺滑而不油腻,香气浓郁,香气持久。

更多火锅产业知识,关注我,不迷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