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葡萄酒酒瓶底部凹槽的传言在坊间有两种说法。

有一种说法是,凹槽越深,说明葡萄酒的质量越好。

另一种说法则认为,凹槽的存在是为了减少瓶内固有的空间,目的是为了以更大的酒瓶装更少的酒。

种种传言或多或少有其根据,但并非是这小小凹槽的正解。

凹槽的实用价值

1积存沉淀物

凹槽对于葡萄酒的影响最大的实用价值就是积存酒内的沉淀物。

这对于早期葡萄酒生产中没有低温结晶技术的酒农们来说至关重要。

早期葡萄酒的酿造技术比较落后,在葡萄酒酿造后,需要使用木编式的滤网过滤酒渣和果皮。

29.jpg29.jpg

因此,当酒瓶直立时,沉淀物和单宁晶体会沉积在瓶底的凹槽处,以减少高级葡萄酒液内的杂质。

这些沉淀物虽无害处,但若入口,或多或少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所以,越需要长时间贮存的葡萄酒,凹槽则越深。

2固定瓶身,方便转动

凹槽的存在可以让瓶子在醇化过程中更容易固定,也可以让酒瓶更容易转动。

早期的葡萄酒需要有规律地滚动,通常在瓶底凹槽处有一个滚动轴,每天两次到三次,用20-30度的圆滚动式来触发酒的发酵(外国人称之为唤醒酒沉睡中的灵魂)。

5.jpg5.jpg

因此,凹槽处也有插上滚轴的用处。

3防止酒瓶爆炸

葡萄酒瓶凹槽的设计比平面更有利于增强其抗内压能力,特别是对于含有二氧化碳的起泡酒一类。

有凹槽结构的瓶子,结构会非常牢靠,凹坑的曲线使瓶底跟瓶壁一样牢固。

微信图片_20200420182516.jpg微信图片_20200420182516.jpg

凹槽的美学价值

凹槽的出现已经逐渐成为葡萄酒礼仪和审美的一部分。

正规的倒酒方法,侍酒师都会用大拇指扣紧酒瓶的凹槽,其余手指扶稳瓶身,这样倒酒会显得更加专业和优雅。

147.jpg147.jpg

不过这种拿酒瓶的方式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葡萄酒礼仪训练,否则,会很容易将酒瓶摔碎。

从美学上说,凹槽的设计更加适合对葡萄酒有审美要求的爱好者,多数葡萄酒爱好者都有摸凹槽来感受一瓶葡萄酒的习惯。

凹槽越深越表示酒的质量越好,理论上是如此,但假酒除外;现在市场上鱼龙混杂,假酒数不胜数,光凭凹槽并不能判断酒的质量。

IMG_6784.pngIMG_6784.png

这也是小乐建议你买原瓶原装葡萄酒的原因,除了保证质量,还带品质保障。

另外,由于酿造技术的创新,凹槽用于沉淀结晶物的作用已经渐渐不那么重要。

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酒的好坏还是在于消费者自己的体验。

这一期小乐的科普结束啦!

关注公众号(乐伦酒庄)学习更多葡萄酒知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