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2018.02

姓名:多多  性别:母  属性:汉子

多多和她的崽子们多多和她的崽子们

多多的生育史

多多一共怀了三胎,三胎的孩子他爸都不知道是谁。第一胎的日子记不清,第二胎是16年,第三胎是17年。

狗狗怀孕生产的日子挺短暂的,家里人也没有可以刻意注意过,都是凭经验凭感觉。(刚刚网络查了一下,是两个月左右。)

前两胎都是生下三只狗崽子,据说都不好看。第一胎的三只狗分散去了,据说都没有活太久。第二胎里有一只狗崽子,据说是被多多咬死的,大概是多多吃饭的时候,侵犯到多多的领域,然后被咬死了,好像气管都脱出来了。当时奶奶有嫌弃过:到底是宠物狗,不知好歹的畜生,连自己的崽子都能下嘴。

这件事让人挺震惊的,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是在多多这儿似乎不成立。后来分析过,一是宠物狗,完全依赖主人,没有独立性,不知道怎么养崽子;二是在我们家多多一直是独自一个狗,没有其他狗争夺资源,所以不能接受任何人侵犯她的领域,她的主人不行,她的崽也不行;三是嘴下失控了,我们在她吃饭时靠近她,她也会发坏样,动嘴咬人,我们是躲得快,而狗崽子就躲不过了。总之这件事后,家里一致对宠物狗有了偏见,尤其是养的第一只狗非常好的鲜明对比下,更加看不上宠物狗了。

本来说这只狗养到老死,不再养狗的,谁知多多又怀孕了。

生产

记得多多生产的前一夜,下着大雨,厨房漏着雨。晚上,多多被狗链子拴着,突然表现出很急躁的样子。一般她着急撒尿拉屎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爪子刨地,嘴里哼唧唧,然后我们就会把她牵去南边的菜田解决。那天我照例牵着她出去解决,可是无功而返。回来后,她就在院子里到处乱转,左扒扒,右刨刨,最后一头钻进厨房的一个拐角旮沓里。

我以为她是又发现老鼠了,于是就把狗链子解开放她自由。可是她仍然在那边刨,奈何墙是水泥墙,地是瓷砖地,听着就为她的爪子疼。突然灵机一动,多多是不是要生了?她是想要寻找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于是把猜想说给奶奶听,奶奶觉得非常有可能。然而厨房有点潮湿,我们想把多多转移到干燥卫生的地方,奈何链子已经解开了,当下的多多不是我们能掌控的,没办法,只能把她的狗窝挪到厨房,里面又垫了一件干净的棉衣。

第二天2017-09-10清晨刚睡醒就被告知,多多凌晨生产了,生了四只崽。本以为到此就结束了,没想到,八点的时候,发现又多了一只崽。

可惜的是,多多的狗窝是个纸箱,经过一夜的暴雨,纸箱早已浸湿,里面的厚棉衣大概也湿掉了。奶奶担心小狗的健康,想要给狗狗们换窝,找出了我小时候洗澡用的铝盆。

不过遇到了一个难题。刚生产完的多多十分十分护崽子,不允许人靠近,隔着一米的距离就会吼叫。她就一直躺在窝里给小崽子嘬奶。

我们都在感慨,多多真的长大了,知道护崽子了。这次多多真的很在意自己的崽儿,我只是想靠近看一眼,她就龇牙咧嘴的,下一秒就要咬上来的样子。

但是狗窝必须要换成干爽的,若是多多的狗链子拴在身上,我们就可以直接把她拽出来,可是前一晚给她解开了。我就提心吊胆地带着厚厚的手套,把她的脑袋摁住,然后扣上链子。可是拽不开多多,因为小崽子们一直在嘬奶,多多根本不肯离开。后来没办法,就等待多多着急拉屎的时刻。

时间一到,多多不得不从窝中站起,还犹豫着,我顺手一拉,她就出了窝。可是她还是在窝边打转,想离开,又舍不得离开。我对多多说,我们很快地解决很快地回来。她似乎听懂了。然后我们就飞速地奔向了菜田,那是我见到多多拉屎最痛快的一次。(平常多多拉个屎,要先嗅一嗅,转一转,挑挑捡捡选个好地方,得是泥土地,得有一点点草,草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地方必须干净,然后才会前后脚并在一起,撅着屁股拉下尊便。一次解手得耗个半天)。然而那一次,多多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快速解决完了,就飞奔回家。而在我们外出期间,奶奶在家已经把小狗崽子们放进干净的窝里了。

多多回来后,绕着新窝转了几圈,嗅一嗅,舔一舔,确认是自己的崽儿,然后才进了窝。邻居跟我们说,动物是会认崽的,如果崽身上有太多别人的气息,她可能就会抛弃那个崽。吓得我不敢过多接触多多的崽。

酣睡的崽崽们酣睡的崽崽们

坐月子

担心多多坐月子期间不舍离开崽儿,奶奶松口同意多多可以在家里解决拉撒。于是我们把多多的狗链加长,让她的活动半径变大,食盆在窝旁,她可以到远一点的地方拉撒。

饮食方面,奶奶用鸡架炖汤,鸡杂煮熟和肉卤拌饭,还算可以吧,反正比多多前的饮食好多了。

不知是多多长大了,老来得子,还是这一胎的狗崽子们都长得不错,总之多多在这次的月子里,是个很尽职的母亲。

第一周是寸步不离崽儿,解决完自己的生活必需,就一直侧躺在窝里,给崽儿们随时随地的嘬奶。

第二周,就没有一开始那么关切了,时不时的会跳出窝转转。我猜是习惯了我的光顾,以及崽崽们嘬奶嘬得她很疼。

到第三周,多多只有喂奶的时候才会在狗窝里,喂完奶之后就跳出来了,情愿睡在狗窝旁。我猜她快没有奶水,狗崽子们饭量又太大,吃了睡睡了吃,hold不住了,以及狗崽子都长大了,窝里睡不下了。

毫无形象的产妇毫无形象的产妇

崽崽们两周大的时候,被老爸剥开眼缝,不过他们还不太适应,仍然是闭着眼睛吃喝拉撒。

对了,崽儿们的排泄物,好像都是被多多舔掉了,窝里很干净,崽崽们也很干净。另外厨房阴冷潮湿,九月份蚊子还是挺多的,奶奶还特地在厨房点了盘蚊香。

崽崽们快四周大的时候,多多也逐渐恢复到以前的秉性,跟狗崽子们的关系也没有那么亲密了。刚好连绵不绝的雨天停了下来,奶奶决定把多多和她的孩子都挪到楼上,比厨房干燥,白天还可以给崽崽们晒晒太阳。

反正,多多的这个月子,她很用心,我也很用心,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伺候的第一个月子,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