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夜晚就是为了吃小龙虾而存在的,小龙虾凭借他独特的劲爽口感在夜宵界站稳了一哥的地位,唯一遗憾就是小龙虾能吃的部位真是少的可怜。更有吃货直呼,没有小龙虾的夏天是没有灵魂的夏天。

小龙虾作为大魔王角色的入侵物种,最早出现在北美墨西哥湾,由于小龙虾自己超强的适应能力,在全球各地都大量繁殖。每年来自父母亲朋的朋友圈,都要把小龙虾再妖魔化一遍,什么重金属超标有寄生虫,虾头有毒吃了人就不行了,这些传说到底几分真?

 

​其实,很多都是坊间谣传,或者以点带面,夸大事实。

妮妮这里一一给大家揭晓这些问题的答案。

1.小龙虾会重金属超标吗?会有寄生虫吗?


小龙虾生存能力很强,但在污染的水质中会减慢生长速度,我们吃的小龙虾都是人工养殖的,为了经济利益也会用洁净水质去饲养,所以富集重金属的可能是很小的,即使真的有也会集中在头部,所以从这点上出发,建议不要吃虾头。

关于寄生虫,经过高温烹制煮熟之后,这些寄生虫基本都不会存货,可以放心食用。

2.小龙虾头部的黄色物质究竟是什么?能不能吃?


一些人说小龙虾头部的黄色物质——“虾黄”,是“虾卵”,但这是不正确的,因为不论公母,所有小龙虾都有它。其实“虾黄”是虾的肝胰腺。另外,因为体型特殊,小龙虾的全身器官大部分都集中在虾头,当中包括了胃,肝脏,排泄器官,还有膀胱和排泄孔等。这些地方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也是最易积聚重金属、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在这种环境下肝胰腺是极其容易被污染的。所以,同样不建议大家吃虾黄。

3小龙.虾会引起“哈夫病”?


有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是一种食物中毒,医学上叫“哈夫病”(Haff Disease),具体致病原因不明,不过肯定不是“洗虾粉”导致的。

除了小龙虾,还有很多水产品也有此类风险,比如三文鱼、龙虾、银鲳等11种,国内就小龙虾比较常见,所以这个锅就放它头上了,冤不冤?

哈夫病怀疑的元凶是水产品中的“海葵毒素”或者其他类似毒素,但尚无定论。并且,哈夫病发病非常低,也怀疑与食用人体质有关。

 

当然,小龙虾作为一种水产品,要与其他的虾蟹、贝壳类一样对待,那就是充分烹熟,适量食用

一年一度的吃虾季节又来了!你吃了多少小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