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的瑞士巴塞尔收容所,对流浪猫猫狗狗还有小动物们来说,这简直是天堂一样的所在。

踏进主要大门,负责迎宾的是一只超大的黑眼圈狗狗玩偶。

这还只是这家收容所的临时场所,目前新的收容所还在建。

因为旧建筑物不符合新的动物保护的规定,所以必须重建收容所。

新的收容所将是一个占地2,400平方公尺,可容纳80只狗、120只猫和200只其它小动物的室内加上室外的场所。

站在收容所的进门处,听着工作人员介绍时,目光很难不被吸引飘去的。

就是这块有一大片透明玻璃的猫咪区,它其实是由好几个独立隔间组成,并分为前后区,前区就如同照片,每个隔间其实也是用透明玻璃隔开。

民众可以坐在中间区,看着猫咪的一举一动,而后方都是以甘蔗板做为隔间。

上方则有大区域的玻璃窗,这样,外头的阳光就这样自然地透射进了屋内。

工作人员推着小餐车,上头有正餐、零嘴还有营养补充品。

猫咪们在这儿真的被照顾得很好,难怪每只猫看起来都很健康。

这里还包括其它小动物区域,比如说 鸟类、兔子、鼠类和爬虫类动物。

坦白说,一度会让人有点错觉,以为自己是身在动物园或宠物店,而不是一间非公营的收容所!

狗狗区域,同样隔离成许多不同的房间,总共大约有近20只的狗狗。

很讶异的是,不止是环境维持地很干净,更是很少会听到狗狗的吠叫。

照片中这一对混种西高地白梗,因为某些因素,在最近被送进了收容所。母狗当时已经怀孕了,并在4月份平安地在收容所裹生下了四只幼犬。

待她休养一阵子之后,和所有待收养的狗猫一样,都会安排绝育手术,然后开放民众认养。

工作人员说,他们能从政府拿到的补助金额其实非常地少,最主要经费来源还是以民众和企业捐款,和收容所自行经营的事业收入为主。

收容所自营的各项收费服务:狗狗各种的训练课程、猫咪训练课程、狗狗和猫咪的寄宿服务、复健疗程、宠物美容、儿童教育课程等。

工作人员希望打造一个透明化、友善,会令访客自在、安心的良好环境,只要民众曾经来访过,都会对这个干净舒适、气氛祥和的收容所留下很好的印象。

将来,不但自己会考虑从这儿收养动物,更是会主动推荐给周遭朋友。

这种看似无法超越的流浪动物收容所,震撼我的不是外在的“奢华”,而是工作人与以及支柱收容所的每一个人的行为。

他们善待每一个小动物的态度是那样的和蔼,他们是如此的敬畏生命……

向巴塞尔这样的收容所,我们期待流浪在本土的小动物能够拥有,当然感性的想法是希望世界上没有收容所这个地方。

而现实却是,流浪的动物越来越多,它们生活的境况是越来越糟糕,我们迫切需要的不是收容所,而是能够对他们从一而终的主人和可以善待他们的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