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漫画家之路——《食梦者。》

今天聊聊电影《食梦者。》。

片名バクマン。/ Bakuman (2015),别名爆漫。(港) / 爆漫王。

 

这部《食梦者。》改编自同名日本漫画,讲述一对高中生真城最高和高木秋人成为漫画家的热血过程。

在漫画中,真城最高、高木秋人是高中同学,真城最高具有绘画天赋,寥寥几笔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人物角色,而高木秋人满脑子新奇想法,好多故事只能在自己的脑中徘徊。出于对二次元的热爱,两人一拍即合,高木秋人负责进行剧本创作,真城最高负责绘画创作,就这样两人成了高中生漫画家组合。

 

在日本漫画界,有很多影响力巨大的漫画期刊杂志,其中堪称龙头老大的正是《少年Jump》。

日本著名少年漫画杂志《少年JUMP》于1968年七月创刊,已经成立五十多年,《少年JUMP》刊登的作品有数百部,包括《海贼王》《灌篮高手》《龙珠》《火影忍者》《银魂》等作品更是广为人知印象深远,不仅是好几代日本人的回忆,也是海外读者的重要精神食粮。

《食梦者。》中,真城最高、高木秋人瞄准《少年JUMP》出道,目标就是成为读者票选排行榜第一位!

 

《爆漫王。》中真城最高、高木秋人的人物原型正是该作作者小畑健和大场鸫。

小畑健和大场鸫凭借《死亡笔记》跻身日本顶端漫画家,随后再度合作,共同创作了《爆漫王。》。小畑健就是真城最高,负责绘画创作,大场鸫就是高木秋人,负责剧本创作。

 

《食梦者。》较为完整地讲述了成为漫画家需要的条件,以及途中会经历的种种遭遇,可以说是一部较为详细的漫画家成长手册。

漫画家和任何行业一样,从业人员会呈金字塔式的分布,被人熟知的永远是金字塔顶端的少数人,而下面则是无数呕心沥血、拼死拼活的漫画家们。《食梦者。》展现了金字塔顶端的天才漫画家们,也展现了倒在金字塔脚下的芸芸众生。

 

无奋斗,不青春。一群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并最终将其当成自己的职业,做成一份事业,这是何等幸事啊。人在主动吃苦和被动吃苦时,对痛苦的忍耐力是完全不同的。其中最重要的差别就是理想。

被动地吃苦,结果只能是每天疲于奔命的社畜社鬼,做出来的电影只能是又颓又丧;主动地吃苦,就是在做一份事业,再多的苦对自己来说也是磨练,做出来的电影就会充满励志色彩。哪怕尿血挂水住院,都抵挡不住满腔热情,一定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人生能有几回搏,《食梦者。》呈现出的就是这样一种热血状态。一群人在友情、勇气的感召下,戮力同心,中二里带着热血,让喜爱漫画的观众看得心潮澎湃。

以理想为食,一群人一起战斗,哪怕成功的瞬间转瞬即逝,那也是最耀眼的烟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特效效果可以给满分。

不同漫画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同个时间登台亮相,呈现类似“局中局”的“画中画”效果。

 

漫画家成长记,

无奋斗不青春。

这里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欢迎关注:妙看影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