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预产期,准妈妈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几乎每天都在盼着跟宝宝见面。大多数宝宝都会按时来报道,可也有一些“调皮”的宝宝,过了预产期,却丝毫没有要发动的迹象。

看着一点也没有动静的肚子,准妈妈一边打趣宝宝好淡定,一边心里犯嘀咕,这样正常吗?会不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只有一部分人会在预产期当天准时分娩,前前后后差几天是常有的事。但有的准妈妈过了预产期一周左右,还是没有要分娩的迹象,就要引起重视了,万万不能在家继续等待,避免过期妊娠对母婴健康安全的危害。

01

什么是过期妊娠?

准妈妈若平时月经周期规律,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294日)还没分娩的情况,则称作过期妊娠。这是一种异常的妊娠状态。

虽然教科书上说,宝宝若超过42周还没出生,需要及时终止妊娠。但从安全角度考虑,在临床上产科医生通常会在准妈妈孕41周后,就会有计划地进行干预。

这时建议准妈妈遵从医生的意见,万万不可固执己见,否则很可能给自己和宝宝带来很大的危害。

02

过期妊娠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胎儿发育过程中,胎盘和羊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随着孕周的增加,胎盘功能逐渐减退,羊水量也逐渐减少,这些变化都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过期妊娠情况下,持续老化的胎盘不仅无法给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反而还需要胎儿消耗自身的储备来维持生存。

对宝宝的危害:

1 胎儿过熟综合征

过期妊娠情况下,胎儿并不是像想象中的那样“越长越大”,反而会表现为皮肤干燥、起皱、脱皮;身体瘦长、胎脂消失、皮下脂肪减少;头发浓密、指甲长等,看起来像个“小老人”。

2 巨大胎儿

即便有的准妈妈胎盘功能可以维持胎儿的正常生长,也不可以成为继续妊娠的理由。因为这样一来,很容易出现超常生长发育,造成胎儿体重增加,进而会增加分娩的困难,造成难产,还会增加新生儿颅内出血、产伤、母体子宫破裂、产道裂伤等并发症。

3 胎粪吸入综合征

过期妊娠情况下,羊水量迅速减少,同时羊水污染率明显增高,这都给胎儿的安全造成了极高的风险。另外,羊水持续减少,胎粪排入过少的羊水中,很可能造成羊水黏稠,进而导致胎粪吸入综合征。

对准妈妈的危害:

1 增加准妈妈焦虑情绪

当孕周接近过期妊娠时,准妈妈的焦虑情绪也会增加,进而会影响食欲和睡眠质量,这些都会使准妈妈分娩时发生宫缩乏力,或宫缩不协调的现象,进而使产程延长。

2 难产的风险

由于胎儿在子宫内的时间更长,头骨会发育得更加坚硬,这使胎儿经过产道时的困难变大,给准妈妈顺产带来很多麻烦,如产程延长、增加产伤率等。

03

过了预产期宝宝还没动静,千万别大意

1 核实预产期

首先要核算预产期是否准确,因为有的人本身月经周期不规律,又或是忘记了末次月经的时间,这时准妈妈要在医生帮助下重新核对预产期。

医生会根据准妈妈的停经时间、早孕反应开始时间、孕早期胚胎大小、初次胎动时间、子宫底高度等方面来综合判定。

2 增加产检次数

过了预产期还没有发动的准妈妈,如果一切都好,可以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继续观察。重要的是,观察期间一定要重视产检,及时确认胎儿及胎盘情况。

另外,医生还会视情况建议准妈妈住院观察,以便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应对。

3 经产科医生谨慎评估后,打催产针

首先,催产素的使用必须经过产科医生的谨慎评估,而不是由准妈妈自己或家属随意要求。

其次,确定使用催产针前,产科医生会对产妇和胎儿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监测,包括产妇宫颈条件、胎儿入盆情况,以及通过B超测定胎盘成熟度、胎儿大小、羊水状况等。

最后,打催产针只是诱发分娩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催产针能用来缩短产程、减轻疼痛。

Ps:必要时,医生会建议终止妊娠,将宝宝尽快分娩出来。要知道,医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宝宝和妈妈的安全健康,大家最好听从医生的意见。

4 不可取的催产方法——爬楼梯、快走催生

为了让宝宝快点出来,很多准妈妈会尝试爬楼梯、快走等方式。

但这时准妈妈的肚子已经很大了,行动会愈发笨拙,对身体的控制也大不如前,爬楼梯或快走过程中一旦重心不稳很容易失去平衡,随时都有摔跤或滚落的危险,很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04

过了预产期还没生,就是女孩?

不得不说,准妈妈和准爸爸对于宝宝性别的好奇,从怀孕到分娩,一刻都没停过。这不,就连宝宝“留级”,都被加入到宝宝性别的讨论中。

小编还真听过一个有板有眼的说法,“女孩比较害羞,正在妈妈肚子里梳洗打扮呢,所以迟迟不肯出来”。

别说,这理由听着还真是集“幽默”与“真实”于一体呢。然而,准妈妈过了预产期还没生,主要跟头盆不称、孕妇雌孕激素比例失调、遗传等因素有关系。

至于男女嘛,只能说准确率都是50%。

好了,关于过期妊娠,你还有哪些疑惑或想要了解的,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