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毋庸置疑的真理,无论生活、学习、工作,凡是与兴趣结合起来,就会事半功倍,在过程中也不会感觉疲倦,反而会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生理学家发现:人们在愉快的心情下,大脑处于激活状态,易于接受、储存、提取知识信息,这时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自然最高。

孩子对周围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新鲜感,千万不要破坏孩子的这份好奇心和新鲜感,也就是不要打断孩子自己探索发现,让孩子自己去感受,不要做任何阻拦,当然一定是考虑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感受、接触、学习、探索、发现。

孩子对某些事物的兴趣越浓,越有利于孩子主动思考,发现更多我们看不到的事物和答案。

孩子的兴趣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后天培养的,比如有些人认为读书比较苦,而有些父母会培养孩子读书,先从培养孩子读书兴趣开始,孩子会自动自发的去看书,反而不会觉得看书是一件苦差事,却能从中发现很多不同的“新大陆”。

兴趣的天敌是什么呢?

痛苦、不开心、不快乐、伤痛、伤害……

因为这些关于痛苦的事项,会让兴趣产生不好的联想,会抵消兴趣,如果孩子对某件事物的痛苦感远远超过了兴趣,那么孩子肯定会讨厌该事物。

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是人的本能反应。

请一定要遵循本能反应的情况下,发展孩子的兴趣。

如何通过验证法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并将兴趣一直延续下去。

1、放手让孩子多尝试

只要以安全为前提,放手让孩子独自多尝试不同的事物,让孩子自己感受,同时,不要做任何限制,更不能让孩子在探索过程中,产生不好的感受或痛苦的回忆。

孩子尝试的越多,越能看到孩子的兴趣点,因为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心和新鲜感,勇于探索发现新事物。

2、有些事物是孩子喜欢的,有些是不喜欢的,喜欢的会逐渐变成兴趣

基于种种原因,我们对周围的人、事、物都会划分为:喜欢、不喜欢,而喜欢的往往会成为兴趣。

尊重孩子的选择,那么就让孩子喜欢的更长久,在这个过程中,不要阻拦、阻断,兴趣会越来越浓。

3、父母是最好的榜样,同时,多引导、多发问、多观察

孩子会用父母作参考,父母平时做什么,孩子也会无意识模仿,比如读书,因为书画上的图案,孩子比较喜欢看,那么就讲给孩子听,问问孩子看到了什么,看看孩子是否兴奋、开心,在此过程中,父母不要表达各类消极情绪,孩子能深切的感受到,当这些兴趣点与不良情绪结合时,孩子对该事物的兴趣也有可能停止。

总之,基于每个人的本能反应“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来发展孩子的兴趣,如果想让孩子的兴趣更浓、更长久,就一定不要把痛苦的记忆通过该兴趣点传递给孩子,比如消极情绪、打骂、斥责、冷暴力等,孩子不开心了,自然就不会再喜欢该事物了。

同时,本方法既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也可以使用此方法帮孩子去掉不良的兴趣,就是通过让不良兴趣与痛苦回忆产生联系的方式,孩子自然就讨厌不良兴趣,时间长了,自然就改掉了。

一起学习更多育儿知识

打开公众号“时空育儿记”

回复“书法”即可免费获得众多硬笔书法家教学的视频教程

回复“绘本”即可免费获得650本电子版绘本,让孩子学得更开心

回复“正念”即可获得正念教育电子版书籍,让家长与孩子可以愉快的相处

回复“围棋”即可获得围棋教程,培养孩子多个不同的兴趣,让家长与孩子可以愉快的相处

回复“育儿”即可获得众多“母婴、育儿、辅食、亲子教育书籍”,为您育儿助力

回复“记忆”领取更多记忆方法书籍,让孩子学习记忆更高效

回复“心理学”领取更多育儿心理学书籍,成为懂孩子心理的父母,让孩子减少成长的烦恼

婴儿童防蚊贴用品驱蚊贴随身户外长效宝宝驱蚊神器天然大人蚊香片 ¥9.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