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二次元发源地的日本,确实在过去近1个世纪以来给我们带来了数不胜数的动漫佳作,并以精妙绝伦的方式慰藉了一代又一代的动漫喜好者,让你我在很小的时候开始就能明白到二次元世界的美好以及坚韧不拔的热血正能量—

当然,在日本人用二次元文化喂养我们的同时,二次元产业也逐渐成长为了举足轻重的存在,而对于投身其中的商家来说,他们的营收主要来自版权。甭管付费观看也好,衍生品销售也罢,一部热门的动漫作品的版权费用绝对是常人不敢去想象的。

也正因此,于是也就催生出了盗版产业,而其中的商家们以各种唯利是图的方式去铤而走险,而他们所产出的东西也往往会是不堪入目的存在—

从上图可以看到,这是一系列形态歪曲至辣眼睛的《海贼王》雕像,而他们便是一家位于菲律宾布拉干省的Jed’s Island Resort的山寨乐园所制造的。

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回避版权方起诉”的考量,还是出于制造技艺或缺的影响,总而言之在这家山寨动漫乐园之中,就几乎没有一位动漫角色能够“保持原样”的,哪怕是机动战士高达也是如此—

超巨型的高达模型,但身型却被打造成“长条状”…

当然,菲律宾的山寨乐园并不孤独,就在我们国内也同样存在着数不胜数的山寨动漫雕塑,而它们正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景点当中—

从海贼王的白胡子,到变形金刚的擎天柱,再到奥特曼以及其它一众经典日漫或迪士尼角色,通通应有尽有。

有的甚至还被制作成了垃圾桶,算是在三次元世界完成了一次“物尽其用”的转化,既能减少环境污染,也能让动漫迷们会心一笑—

毫无疑问,如上山寨动漫雕塑均为“粗制滥造”的存在,它们仅有着动漫原作的外形特征,但却并不具备原作角色的神韵,或者更准确来说也只有辣眼睛的份儿。

或许你会说这是应该的,毕竟俗话有说一分钱一分货,山寨抄袭的糟粕就得有糟粕的样子,否则你还能让正版商家活下去吗?

如上这句话似乎有着不少的合理性,但我需要强调合理性并不代表这是真理,而现实世界也往往存在着数不胜数的黑天鹅事件。

哪怕在二次元发源地的日本,哪怕被当地政府视作为“著名景点”的动漫雕像,其造型也很有可能媲美如上山寨抄袭之作。

01日本福岛市的“蹩脚高达”

从上图可以看到,这是一款矮小的机动战士高达雕像,整体身形比例相当滑稽,饶有着《老夫子》中的大番薯的体态,而过去我们在高达身上所体会到的帅气也完全荡然无存,如今仅有着所谓的“憨厚搞笑”

不仅如此,当我们将视角拉近,那这款“蹩脚高达”身上的一系列粗制滥造的特征便会暴露无遗—

每一个身体模型的转接处都存在着大量的“焊接点”,而身上的钢板也没有一块是平坦的均为参差起伏之状,以及身上的涂料也相当粗糙,饶有着正在融化的感觉,让人不忍直视。

俗话有说:“文化无国界”,而山寨也属于文化创作的一种,那必然也会在日本地域出现咯,那这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

关键来了,对于这种“蹩脚高达”来说,真正令人哗然的还得属它居然得到了福岛市阿部克己区长的关注,甚至还因为一场“失窃事件”引得区长发文去谴责恶徒—

当然,如此高大的蹩脚高达是不可能被整座盗走的,所以这一次发生的盗窃事件出在高达手持的激光枪之上。

右图所示为被抢前的姿态,而左图则是被抢之后的两手空空的状态,毫无疑问,没有了激光枪,这座蹩脚高达也失去了原有的“逗比灵魂”,似乎也没有过去那般的憨厚可爱了—

一边是粗制滥造的高达雕像,另一边又是区长如此郑重其事的发文谴责,要知道这还是出现在二次元发源地日本呢。

因此这件事情也在最近成为了国内动漫迷热议调侃的对象,乃至让不少人笑喷了。

好了,行文至此问题来又来了:假如作为二次元发源地的日本也存在如此粗制滥造的动漫雕像,那是否说明我们也不应该为国内的山寨动漫乐园感到任何的羞愧呢?

不好意思,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我看来这两者的性质存在些许的不一样—

02别以偏概全了

表面看来,“蹩脚高达”确实和国内的山寨抄袭品别无二致,同样的不尊重原作也同样的做工粗糙。但你们又有否想过为何“蹩脚高达”能够在日本成为著名景点,并引起福岛区长的关注呢?

只因为他的造型足够猎奇?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们应该看到国内的山寨乐园被一大群领导人争相参观才对。

所以唯一合情理的解释就只有这个:物以稀为贵啊!

“稀缺”是现代经济学的安身立命之本,正因为资源是稀缺的,而人们也是对更美好的事物予以追求的, 因此也才有了一系列的经济学理论,用以指导生产和分配。

也就是说,如果未来某一天稀缺问题得到了解决,人们可以随心所欲的获得想要的东西,那经济学就没有继续存在的价值。

同样的道理在粗制滥造的动漫雕像身上也适用。正因为山寨抄袭的动漫雕像在国内已经是家常便饭般的存在,因此也就没有人会继续予以任何的关注—

但这件事情去到日本就不一样了,如同“邪典”般存在的动漫雕像,就仿若动物界的“白血病”一般罕见。于是日本人并非予以谴责,而是投以了无尽的好奇心,乃至会为他手上的激光枪被盗而发出愤怒的谴责之声—

也就是说,一件简简单单的粗制滥造雕像事情,我们便能看到中日两地山寨盗版现象的贫富差距。当然,这种“富”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而长久以来它也成为了阻遏国漫发展最关键的元凶之一。

所以,只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某某区长也会予以某一个粗制滥造的动漫雕像如此郑重其事的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