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动画产业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出国学习动画专业。但动画专业的好的国家有很多,比如欧美、日本都很不错,很多同学在选择目标国家时,会非常纠结。

本期克瑞斯将从动画发展史、动画风格、留学选择建议等几个方面来对比下欧美和日本动画的不同,帮同学们选出适合自己的国家哦,一起来看下吧~

发展史对比

欧美动漫发展史

①开创阶段(1907年-1937年)


1895年,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刚刚用他们自己发明的“电影机”举行了世界上首次的电影公映,只不过相隔十年左右,也就是1906年,美国人J.Steward就制作出一部名叫《滑稽面孔的幽默形象》的动画类型影片,另一位美国人Winsor McCay则在1914推出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全动画影片《恐龙葛蒂》。


可以说从一开始,欧美的动画艺术与真人电影之间就是基于相似技术却各自独立发展的两种不同商业艺术门类。

②初步发展阶段(1937年-1949年)


1937年,迪斯尼公司推出了《白雪公主》,片长达74分钟,这在美国动画片史上是个史无前例的创举。接着《木偶奇遇记》《幻想曲》《小鹿班比》等动画长片被相继推出。

大规模的量产式动画工业,产生了今天我们所熟悉的这种“迪士尼类型”的美式全动画卡通风格。

③第一次繁荣阶段(1950年-1966年)

1950年—1966年是美国动画的第一次繁荣时期。在这个时期,迪斯尼公司几乎每年都推出一部经典动画片,如《仙履奇缘》《爱丽斯梦游仙境》《小姐与流氓》《睡美人》等等。

同时,二战以后,制片厂越来越难以应付高昂的全动画影片制作费用,大量的动画制作人才流向了电视制作和广告行业。他们总结出大量可以节省成本和时间的有效方法,创造出一种“有限”的动画风格。


④蛰伏阶段(1967年-1988年)

80年代初,老一代的动画家都到了退休的年纪,迪斯尼公司努力培养新人,处于新旧结合时期,拍出了许多颇有争议的动画电影,如《黑神锅传奇》等。80年代后期,迪斯尼公司开始尝试着利用电脑制作动画,1986年的《妙妙探》,第一次用电脑动画制作了伦敦钟楼的场面。同时,专业的企业经理人麦克·艾斯纳开始接管公司。

⑤又一次繁荣阶段(1989年-2002年)

1989年是美国动画又一次繁荣时期。迪斯尼公司推出的《小美人鱼》,获得了极大成功。标志着美国动画片又一次进入繁荣时期,并且这一时期一直持续至2002年。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很多,如创造了票房奇迹的 《狮子王》、第一部全电脑制作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以及可以以假乱真的《恐龙》等等。

90年代之后,Cartoon Network频道在吸收了日式动画的一些特点之后,角色们的身材比例开始变得漂亮而且一致起来,动作没有了夸张滑稽,而是变得POSE感十足,镜头运用也逐渐变得写实而不再突出平面感和装饰感,同时把迪斯尼式造型进行简化处理的硬朗美式风格,最终形成了今天美国电视动画这种混合风格。

日本动画历史

1958年,日本东映动画株式会社仿照迪士尼模式,上映了日本历史上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白蛇传》。但当时日本正好处于电视全面普及的时代,于是这种全动画风格影片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日本动画产业的发展不得不提到手冢治虫。1960年,其漫画《西游记》被改编成了动画长片,开创了日本式的“先有漫画后有动画”这种模式之先河。第二年手冢组建了自己的公司“虫制作公司”,尝试制作符合自己理念的动画。

几乎是当时美国动画业处境的翻版,为了满足紧张的制作经费与时间限制,手冢不但沿用了“有限动画”这一概念,甚至更进一步发展出之后在日本通行的电视动画商业模式:即先期寻找广告代理商的赞助、改编人气漫画为动画片,然后由电视台买下播映权之后播放,再挑选其中收视成绩较好的动画,通过出售在其它平台上的播映权以及授权玩具、食品等各式周边产品等手段,进一步求取更大的利益。至此,美式动画模式在日本完全绝迹,而日本动画却奇迹般地发展成为了一条庞大的经济产业链。

因为正是日本这种经济挂帅的链式产业模式,造就了今天这种质量至上的日式动画风格。与CN的创作团队只需要面对华纳的高层不同,日本的漫画家和动画团队在创作时会受到来自杂志、电视台、广告商、赞助商甚至玩具厂等来自市场端的层层制约。那些一开始就采用厂商追捧风格的动画作品则得到了丰厚的的资金支持,从而可以将画面做到比欧美同行们制作的都更加复杂、精致和好看。

动画风格

欧美

欧美动画以主流动画为主,有较强的主流化倾向。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鲜明的特点。它以剧情片为主,情节曲折,生动有趣,人物性格鲜明,音乐优美动听,引人入胜,特别注重细节的刻画,做到了雅俗共赏,适合绝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口味。多以大团圆结局,悲剧性的影片很少,努力迎合广大观众的心理需求。人物造型设计规范,与生活中的原型差别不大,大多不大变形,形象优美;动物形象大都做大幅度夸张:大头、大眼、大手、大脚,成为被世界各国广泛借鉴的卡通模式。目前,随着动画制作与电脑科技的结合,利用3D影像软件增加了华丽炫目的画面效果。

日本

日本动漫的艺术特点。概括的来看日本动画片,一般分两类主题,一类比较突显团结就是力量这一主题,会以个人奋斗为线索以达到一个很高的目标,而另外一类呢,则表达了成年人对于社会压力的抗争,希望回到为所欲为的小时侯。

日本对动漫角色的二维处理,多少反映了对于国画技巧的承袭:要的就是那样的意境!那些角色的设计看似简单,和真实世界相差甚远,但创作人员一般通过出色的观察力赋予角色以鲜明的活力,使得那些平面的人物看起来是那么的有生命力,以至于观众根本不会在乎其视觉上“立体”与否,和整个画面的配合,寥寥几笔就能让观众感受到剧情想要传达的感受。

日本动漫人物的心理刻画上是非常细腻的。但在人物造型上以作者的个人风格作为明显的外部特征。另外日式动画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幼龄化的面容、放大的手脚比例等非攻击性特征。

动画设计留学选择

知识方面

两者都很专业,只是可能侧重点上稍有不同: 

欧洲如英国强调实验性多一些,美国商业性更强些;日本则是比较中和,独立设计也较多。 

语言方面

美国和日本是需要考托福的,英国则只能接受雅思成绩。

但是日本的话,在语言上还需要考一个日语,日语要达到至少JLPT N1这样一个等级。 

​就业方面 

英美的院校,特别是美国的院校,比较注重商业化,依托于迪士尼等一系列的大型动画公司,如果去的是一些很好的学校,那么去大公司实习的机会是很多的。

日本也有很庞大的动漫产业,像东映公司这种,每年都会从高等院校中招募一些人才。 

​专业方面 

欧美风格就是要彰显设计师的个性,美国商业性会更强,注重该高科技的运用,比如3D特效,对软件操作的要求较高。

日本动画在制作上二维动画占大多数,更加重视动漫人物的设定、色彩指定、声优和音乐的完美配合以及故事情节等。这些制作动漫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学生可以在日本动漫专业的课堂上了解学习。

此外,学生不仅要学习绘画,还会接触到媒体论、产业论和表现论等相关知识,设计与市场开发相结合已经成为日本动漫产业高度发达的根基。

写在最后

同学们在选择国家时,要根据自身情况出发,比如:

●预算

追求性价比的话,去日本会更合适些。

●个性

如果个性十足,喜欢新奇事物,喜欢接受西方文化,软件能力较强,空间感较好,那么建议去欧美;

如果性格比较安静,喜欢独立思考,喜欢传统文化,绘画能力包括人物结构把握能力很强,那么日本的风格会更适合你。

●语言

英语条件好的更适合去欧美,日语条件好更适合去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