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做一个乖小孩”。 

“不可以不听妈妈的话” 

“你要是不听话妈妈就叫警察来把你抓走”。 

“对,你真乖”。 

我们不希望养育一个熊孩子,而是希望得到一个乖宝宝。

 

孩子乖不乖成了衡量孩子的标准,并且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的期望下按部就班地长大。 

那么什么才是“乖”呢? 

听话、不顶嘴、不反抗、大人说什么做什么…. 

“不乖”意味着上述的反义词。

我们想要的乖孩子往往压抑了作为孩子,甚至作为一个人的需求。只需要他听话、守规矩就行,不需要做“人”,总之,一切违反大人意愿的事情统统不可以。 

不可以做任何事情、不可以有任何情绪、更不可以有欲望与要求,当然这样的孩子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乖孩子”,那么他会比其他孩子更优秀、更成功吗?

通常的乖孩子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敢挑战新鲜事物、总是徘徊在自我熟悉的领域;性格比较保守、不敢主动与他人交朋友,不能收获正常的友谊,久而久之变得十分敏感、胆小谨慎,不知不觉形成“讨好型”人格。 相信家长都不希望会是这样的乖孩子,我们希望的是他的行为乖巧遵纪守法,而不是在思想上做一个乖孩子。

如果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倾向,可以试试这样做哦: 

1. 不要批评孩子胆小

耐心问孩子害怕的原因,是什么导致了孩子对这件事情恐惧,及时把你的关心传达给孩子,让孩子有安全感,能够在脆弱的时候有信赖的人。 

2.多多鼓励孩子

很多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乖”孩子是不敢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他们怕说出自己的想法会招来他人的反对、不喜爱,往往会把自己内心的想法隐藏起来而更多地附和他人;另一种情况是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了,得到的都是否定甚至招来人身攻击,导致了孩子不再敢把想法分享出来。

所以作为家长要多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肯定他们提出的建议,即使提出的建议不合适,也要告诉他你能想出这样的办法真的很棒,表达出对孩子的感谢,这样才能良性循环。 

3.鼓励孩子

多与朋友交流家长要适度地放手,不要过度担忧孩子不在自己掌控下受到伤害。“不可以跟他玩”、“不可以去XX地方”、“外面太危险,还是待在家比较好”….

这些给孩子设定的条条框框看似完美地得到了一个乖宝宝,但无形中困住了孩子的手脚,他无法得到正常的童年与正常的人际交往。 

(所有图片均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