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还活着,那就是一条需要被重视的生命,对待生命,您是选择“睥睨”还是“敬畏”?您有想过“流浪”二字到底意味着什么吗?咱确实没有完全想明白,因为流浪的世界里也存有温馨,流浪的时光里也能惬意生活,所以流浪真就那么不堪吗?

对于咱们而言,流浪不至于那么不堪,甚至还有点小清新;可对于生活在“人类世界”里的流浪动物而言,流浪就是在以往本来就很被迫的生活上再被降了一级,变为了窘迫。

一只已无反抗能力的奶牛猫,被三五只流浪狗“捉弄”,它在发出嘶嘶的叫声,可那是嘶哑的;它在试图用爪爪反击,可满是伤痕的爪爪已经抬不高了。唯一能让奶牛猫仍旧清醒的是它那双冷漠的双眼,配上那副消瘦的身子,虚弱之感明晰可见,为了活下去的信念却令人看着难受。

当维克托先生急忙赶来时,奶牛猫虚弱地躺在地上,身旁早已没了流浪狗的身影,换上了一群路人,一群帮它赶走了流浪狗、帮它喂水的路人。也不知奶牛猫与流浪狗有着什么样的仇恨,除了脑袋外,它的身上满是被流浪狗咬出来的伤口。

而为何咱要用“仇恨”二字来点出奶牛猫与流浪狗之间的尖锐矛盾呢?您若看过它的伤口,就知道它被流浪狗欺负得有多惨——它已经被流浪狗咬了多次了!就连被维克托先生搭救时,它身上还有着以前被流浪狗咬出来的痕迹,尤其是腹部和左后腿上更是流脓了。

奶牛猫就那样看着面前的维克托先生,它没有试图逃跑,没有侧一下身子,双眼虽是在直视对方,却已然没了神。不只是维克托先生很是不忍,想必在座的各位铲屎官见着受伤如此严重的流浪猫时,心中也已有了恻隐之心吧。

从被维克托先生救走,到躺在了手术台上,奶牛猫没有一丝反抗。臭味从它的身子上往四周散发着,这不是它的本意,它曾经也是一只漂亮的……流浪猫。败血性休克、肿瘤、上呼吸道感染症、皮肤病……这一切疾病都出现在了一只可怜的流浪猫身上,可它还活着,即使被咬了许多次,它还是活了下来。

至于奶牛猫为何安静,皆因败血性休克(感染)所致,亦或者是它可能知道了自己安全了,心中紧绷的那根弦也就松了下来。看着躺在手术台上的奶牛猫,维克托先生既感到欣慰,又涌起了一阵无力感。作为一名专门救助流浪动物的志愿者,维克托先生已经数不清自己救了多少生命了。

可每当救活一个小生命,没多久又会来一个,似乎永远都救不完。在兽医们全力的治疗下,奶牛猫总算保住了生命,它在医院待了差不多有一个月,全都是在给它恢复身体。

刚去医院的奶牛猫,消瘦、恶臭且无力;到了快要出院时,奶牛猫胖了一点点,除了对任何人和狗都很抗拒外,它安静了下来。“我没法让它敞开心扉,因为它终究不属于我”,维克托先生没有强行和奶牛猫发展关系,他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一个爱猫的家庭……呃,更确切地说,是让给了一只狸花猫。

打开奶牛猫心结的不是它的新主人,而是家中的另一只狸花猫。也许因为彼此本就是同类而有共鸣的原因吧,奶牛猫没有初到家中就到处躲的行为,狸花猫也没有像个猫老大那般欺负新来的奶牛猫。

在狸花猫的帮助下,奶牛猫渐渐和家人们有了交集,它变得开朗了许多,也胖了许多。如果您再回头去看看奶牛猫刚被救时的样子,就知道人们的爱心能对一个小生命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

不过有一点没变的是,奶牛猫还是对狗狗有着很深的敌意(恐惧),即使是一只温柔的泰迪,也会令它竖起了毛发。因为那种钻心的痛,它是会记一辈子的。

所以呀,各位铲屎官一定要保护好自家的猫咪,可不要让它们走丢了,流浪的世界不是桃花源,而是猫咪们的“修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