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洱生茶的魅力就在于不着一字一句,却每一泡都滋味万千,让人只觉言有尽而韵无穷。

村村寨寨、一地一味,总给人惊喜,令人意外,但你知道普洱生茶什么时候最好喝吗?

都说普洱茶越陈越香,但并不是说无限期的存下去会越来越好喝。

对于茶来说,适不适合喝,存多少年好喝,都有前提条件:


原料好,工艺好,存储环境好,不满足这个条件,存多久都不会好喝。

邓时海先生说,普洱茶的陈化年代寿命是六十年还是一百年,没有定论资料,但故宫的金瓜贡茶陈期已一两百年,现在品饮,“汤有色,但茶味陈化、淡薄”。

可见如果我们把存放时间拉长,普洱茶也并不是无限期的“越陈越香”。

那么陈期几年的普洱茶好喝呢?


每个阶段的普洱茶,都有其独特的滋味特点。每个阶段都有茶友喜欢。

概括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刚做出来三个月时间。

这个时候的新茶,水气重,茶气强,锋利似棱角分明的少年,

有种勇往直前的冲劲和犀利,滋味有青涩也有饱满,优缺点一目了然。

第二个阶段是品饮期一年以后,此时茶中青味褪尽,经过一年的转化,内质逐渐沉淀,口感趋于稳定,厚重感增强,缺陷慢慢隐去,寒性稍褪,此时品,可品出一款茶的真性情。

第三个阶段是品饮期在七年后,经过七年陈期的生茶,陈味慢慢出现,香气在岁月中转化出无限种可能,原本的花香转化为果蜜香,或者原本香气较弱,现在有了馥郁花香,都有可能,存茶的乐趣就在于它会不定时给你惊喜,选好茶,好工艺,好仓储,七年以上的茶,会比初恋更惊艳。

第四个阶段是品饮期在十年以上,这个阶段的茶,是真正的“可遇不可求”,十年干仓的老茶,香气淳厚,可能有珍贵的药香、樟香、参香等等,滋味醇浓顺滑,这样的老茶,能喝到就赶紧多喝点,这喝的都是岁月和时光,且喝且珍惜。

学茶,爱茶之人,茶的每个转化阶段都应该去尝试,感受其中的变化,自己存的茶,最好每隔一两年就品饮一次,观察茶的转化方向以及是否存储得当,并及时做出调整。

普洱茶存几年好喝,还要看个人喜欢哪个阶段的味道,有人喜欢新茶的锋利,有人喜欢陈茶的温润,没有绝对的答案,多喝,问问自己的嘴巴和心,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普洱味道。

但是对于茶来说,适不适合喝,存多少年好喝,都有三个前提条件:原料好、工艺好、存储环境好,只满足这三个条件,不管存多久都不会好喝。(文章来源:古棠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