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减肥的目的于大多数人来讲

就是变瘦变瘦再变瘦
可是突然有一天
自己的再怎么努力
体重就停在那里不动了
真的是很让人崩溃!!!

更糟糕的是,稍稍不注意减掉得体重还会卷土重来。相信所有减肥的人都经历过同样的魔咒,那就是减着减着体重表上的数字就不动了!而这个羁绊着我们减肥大业的魔咒,就是“减肥平台期”!

什么是减肥平台期?减肥平台期是正常的人体生理保护机制,除了个体差异外,当为了减肥而减少摄取热量一段时间后,身体就会产生适应现象,将所摄取的食物热量尽量的吸收并作最有效的利用。

同时,降低了基础代谢率,减少能量的消耗,于是热量又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状态。运动也是一样,当身体适应了一定的运动量之后,体重就不再下降了。

「减肥平台期出现的原因和时间」

减肥就是要打破原先的代谢,让身体分解脂肪减少体重。因此第一次平台期可能出现在减肥开始后7-10天的时候,因为此时身体初步适应了减肥期间的饮食和运动,身体代谢趋于平衡后体重下降也变得很慢。

但是这个平台期时间比较短,一般坚持减肥3-4天平台期就会自动被打破,继续进入下一阶段的快速减重。而真正比较长时间的平台期一般出现在减肥开始后20-30天期间,人体此时是完全适应了减肥期间的代谢习惯,体重下降到一定比例后身体刚好可以维持平衡,因此平台期就随之而来。

这个平台期的持续时间是根据减肥方法和体质来决定的,但最短也会出现一周左右,也是减肥者最容易放弃的一个时期。

瘦不下来的原因

1.错误的减肥方法

好好审视一下你的减肥方法,通常瘦的越快的方法(过度节食),造成代谢消耗大幅度减少,热量的摄入很容易和消耗再次达到平衡,也就更容易进入平台期。

由于消耗已经很少,想要提高消耗对于严厉节食的人来说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比如体力不足,无法通过足够运动提高代谢,同时热量摄入不足,又无法保证身体从低代谢的节能状态恢复。

2.吃太多

很多食物分量很轻但热量很高,稍有不慎就会吃的太多而不自知,当然,平日里可以吃一些小零食,但一定注意总摄入量。

3.可能身体出了问题

没偷吃,没少练,该做的都做了,体重和围度依旧没任何变化,你的身体可能出现了“代谢症候群”,早期又称为胰岛素阻抗症候群。

这不是一个特定的「病」,而是种病前状态,普遍认为有代谢症候群的人,通常和肥胖脱不了关系。这时你需要去医院检测一下“血压”、“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空腹血糖”有没有超出标准并对症治疗。

【平台期怎么破】

那么平台期的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其实突破平台期并不是用一成不变的方法,而是需要根据之前使用的瘦身方法,再作出应对。

1.拒绝节食

节食会造成肌肉流失,人的每一天都需要补充蛋白质到正常摄入量70g到100g左右,如果你节食导致你摄入的蛋白质不足,身体机制会去从的肌肉中分解出来蛋白质提供给身体需要。久而久之你的肌肉就会流失越来越多,你的基础代谢就会下降,代表你消耗的热量就比原来更低,同样你在恢复正常摄取就会反弹,甚至更胖,因的代谢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高了。

2.合理搭配饮食到了减肥平台期最先需要改变的就是饮食,但是改变并不是让你一味减少饮食量。你可以改变饮食构架,更换平时搭配的蔬菜和水果种类,如果平时是淀粉类食物较多,就换成高蛋白含量的。增加纤维质、维生素B的摄入,加速体内新陈代谢对你尽快走出减肥平台期很有帮助。

3.调整饮食结构在平台期,在食物的总热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饮食种类可以复杂一些。回顾自己的饮食清单,或许是饮食太单一化,让自己放松,可以去超市逛逛,或是换个地方用餐,增加摄取食物营养素多元化。

4.增加活动量,降低热量摄取

体重减不下来时,检视自己是否吃得太多而运动量不够,或是运动量充足但是热量依然太高,以身体能附和的范围为依据,增加你的活动量、降低热量的摄取,停滞期一定能轻易突破。

5.运动多元化

在减肥时,你长期进行一种或两种运动,身体会适应,当动作熟练后,消耗的热量也会变少,减肥效果自然打折扣。这时,你需要改变一下运动习惯、增加运动强度、转换运动方式等改变身体对之前运动的适应性。

6.改变运动时间

基本上,如果你长期保持同一运动时长,那么很快你会达到临界点,这时你除了改变运动方式外,还可以尝试改变运动时间或者增加运的频率,或者过去的训练时间安排根据个人进行调整。

7.调整心态,坚持到底

虽然平台期时我们的体重并没有下降,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在做无用功!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虽然体重没有变化,可是我们的肌肉会更加的紧实,精神状态会更加的饱满。

而且通过合理饮食+运动,身体状况也会越来越好,甚至我们会显得更加苗条。这都是坚持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减肥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