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作为一名资深的漫迷,相信小伙伴们对于“民工漫”这个词语并不陌生吧?其寓意为“连毫无闲暇时间的民工一族都耳熟能详的动漫”,其实就只指知名度和影响力极大的动漫作品。

Hello,大家好,这里是漫小资。一说到“民工漫”,相信大家脑海之中首先浮现出来的就是《死神》、《海贼王》和《火影忍者》这三大巨头吧。在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这三大巨作不管是漫画还是动画都给我们的童年画上了充实的一笔,但是小资今天讲的并不是“死火海”这三巨头,而是在他们之前,更早一代的三大民工漫,也就是“旧三大民工漫”

旧三大民工漫之——《龙珠》

《龙珠》这部作品给到小资的第一感觉就是猛男+热血。也许在孙悟空小的时候,“猛男”这个词汇并不能够完整地体现出来,但是当他长大之后,不管是孙悟空自身还是他周围的小伙伴们,随便拉出一个来放到现在那都是健美冠军。这部作品在旧三大民工漫之中,是小资最喜欢的一部,但是小资喜欢的不是孙悟空打怪升级的剧情,而是喜欢孙悟空那各式各样的变身!相信很多小伙伴跟小资是一样的~

如果要说《龙珠》之中,那些剧情最让小资记忆深刻的话,第一个就是悟饭和沙鲁战斗的场景。当时的悟饭因为愤怒变身到超级赛亚人二阶,凭借着自身实力将沙鲁吊起来打,但是强大的实力往往会让人产生自满,悟饭就是因为自满而被沙鲁摆了一道,最后孙悟空还因此挂了一次。第二个就是续作《龙珠超》之中悟空开启自在极意功的时候了,静如止水的心态搭配上强悍的实力,瞬间成为了不少男生心中的偶像。

旧三大民工漫之——《幽游白书》

1990年创作的《幽游白书》,其实简单一点来理解就是一个不良少年的成长实录。男主浦饭幽助为了救一名小孩不幸被汽车给一波带走,但是灵界并没有预料到他的死亡,所以便提出了一个重生的考验,故事也就由此开始了。《幽游白书》的故事题材在当时还算是挺新颖的,所以出版过后也是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虽然说打斗场面和变身效果没有《龙珠》里面的花样多,但是这样一位直肠子的正义少年,依旧是走进了我们心里。

在整一部作品当中,小资最喜欢的不是主角浦饭幽助,而是作为配角的飞影。飞影的身世相当的离奇,一出生就拥有了强大的妖力,在团队之中也是一个十分有特色的人。小资之所以会喜欢上飞影这个角色,很大关系是因为他在朋友受伤甚至是失去生命的时候,能够为朋友两肋插刀,就算对方的实力很强,飞影也无所畏惧。像幽助被仙水秒了之后,飞影就曾经为了报仇而开始了一场忘我的战斗,这对于小资来说感触是相当深的。

旧三大民工漫之——《灌篮高手》

同样是1990年诞生的《灌篮高手》,虽然题材就是简单的打篮球,但是却打出了一个新高度,成为集英社创社以来第四部发行量超过一亿册的漫画,从这个方面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它是有多么的受欢迎了。虽然小资并没有看过这一部巨作,但是从一些片段上依然能够感受到一群热血青年的逐梦之旅,尽管没有什么令人震撼的打斗场面,这部巨作依旧热血满满!

因为未曾观摩过这一部巨作,小资对《灌篮高手》印象最深的事情,也就停留在三井寿那句“安西教练,我好想打篮球”上面。或许小资在知晓这句话的时候,是因为一些表情包而延伸出来的梗,但是了解完三井寿的成长历程之后,小资还是很感动的!除了三井寿的这句话之外,小资最喜欢的就是樱木花道的各种表情包了,本来就是一个头脑简单的家伙,再加上“颜艺之王”的属性,看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结语

旧三大民工漫或许年代已经有些久远了,但是它们对我们童年造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很多时候动漫之中体现出来的意志都在鞭策着我们前进。像孙悟空的愈战愈勇,浦饭幽助的正义感,还有樱木花道的善良纯真,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品质!小伙伴们最喜欢哪一部作品呢?欢迎在评论区中说出来跟大家一起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