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洗脸就是天气预报


从老人的口中就一直流传:猫洗脸后多半会下雨。

动物对自然的感知能力比人类要敏锐很多,比如对地震、火山爆发、雨雪天气的提前预知。猫虽然已经被人类驯养,但是这份天性感知能力依旧存在。当然,我说得肯定不是个玄学问题。

我们都知道,胡须对于猫咪的重要性,尤其根部连接着诸多神经组织,所以胡须对外界的感知相当敏感。下大雨前,空气中的潮湿度明显增高,这就会导致猫的胡须受潮并变得更重。

因此,猫才会在下雨前执着地洗脸。

2. 可能会把自己舔伤


猫喜欢舔舐自己,不只是舔毛,有时候会舔其他各种部位,比如乳房、生殖器、小菊花、甚至伤口。

这本来都是些正常行为,但是,猫有时候会着魔了一样疯狂吸吮自己的乳头,过分到把自己舔伤!要知道,猫科动物的舌头上都是长着倒刺的!

当猫发生了类似的自残行为,可能是受到环境刺激造成的紧张,或者是过于孤独在打分无聊(好像喜欢咬指甲发呆的我)。铲屎官们一方面要为爱猫及时佩戴围领,另一方面要多花些时间安抚它的情绪。

3. 偶尔也会吃草


猫是肉食动物,但偶尔也会换口素的。

即使你在日常食物中为它加入了果蔬的成分,但只要家里养植物的话,就不能避免地被它隔三差五啃两口。尤其是对尖叶的植物情有独钟。

是猫咪觉得吃太腻,给自己刮刮油么?那你就想到了。猫长期舔毛,日积月累地胃部积攒了大量毛团,需要排除体外。被吃下去的尖叶植物会刺激猫的胃壁,进而促使猫咪吐出毛团。

因此,养猫又养植物的铲屎官注意了,千万不要栽培会让猫中毒的植物,比如夹竹桃、杜鹃花、风信子、紫茉莉、绣球花等等。

4. 喜欢藏食物


藏食物是大多动物共同天性,猫也不例外。

当你家猫进食的时候,爪子做出“刨猫砂”一样刨地的动作,请不要太迷惑,你家猫可能只是想挖个坑把猫粮买进去一些。嗨,即使是猫也有一颗会过日子的心啊。

而当它们吃到最爱的食物,而且食物的体积比较大块儿时,猫咪会把食物叼到一个隐蔽的地方,自己偷偷地吃。比如吃鱼的时候,我家“二狗”就会把鱼叼到墙角默默享用,吃剩下的会默默隐藏着沙发底下。

5. 如装死等应激反应


装死是一种很多动物都会的保护措施。

在原始狩猎的年代,捕猎者与猎物之间仿佛有着一种默契:死去的一方往往就不会受到攻击。

先天基因记忆似是一代代遗传了下来,在今日,当猫咪受到极度惊吓、威胁后,潜意识里依然存在着用“装死”来躲避侵害的条件发射。这其实只是一种应激发应。

6. 假装没病


猫咪是一种很要强的动物,这一点明显区别于其他动物。

尤其是当猫生病的时候,它们往往会掩饰自己的虚弱与不适,表现与平常几乎无异的举止。这是源于猫咪作为一只捕猎动物的自我修养。它们的祖先生活于危险重重的森林或者荒原,自己一旦表现出虚弱的一面,就极有可能会被天敌盯上。

虽然猫咪善于掩饰,但铲屎官只要细心观察一样会发现端倪。当你发现猫咪食欲不振、不爱玩耍并总是躲在阴暗处睡觉时,这很有可能就是生病的前兆。

7. 寻家的能力


狗狗认路的能力是被我们广泛认同的,相对来说,喵星人在这方面就不被期待。

离家出走的猫往往一去不回。可能是发情的原因,让它私奔远方;或是走失迷了路;甚至有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一般来说,猫咪在距家1公里范围内找回的几率较大,超过10公里的话就非常渺茫了。

但凡事无绝对,美国曾发生了一件颇为离奇的事:一离家2500公里并遗失的猫咪,居然最后找回了家。类似的事情还不是孤例。所以科学家也开始重新审视,猫咪究竟是凭借什么能力在判断方位的呢?

8. 安静地离去


这是一件让人类既迷惑又泪目的行为。

猫咪在临终前会选择躲避起来,藏在一个不被别人发现的地方默默离世。

有人认为这是猫咪独立个性的提现,也有人说是猫咪不希望主人伤心难过,更有人天马行空的猜测,这或许是喵星人代代相传的临终仪式 …… 总而言之,这让猫咪的神秘色彩又浓浓地着上了一笔。

或许对于猫这种奇妙的生物,我们了解得还是太少、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