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都市上班族几乎都和我一样,除了上下班走路外,没有任何有效运动。白天上班久坐,伤害最大的是腰和颈椎,所以我运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增加身体各部位的活动,不求八块腹肌,只求消除久坐带来的腰椎压迫。划船机是最近很火的一个家用运动器材,相比跑步机,椭圆机等器材,划船机能让身体多部位肌肉参与锻炼,对手臂、腰部,腿部和臀部等塑形效果好,而且对膝盖的损伤非常小。

目前市面上的划船机相对性价比高的是水阻划船机,除了主打进口的外,小米有品,京东京造等都涉足推出产品。正巧前段时间老罗直播带货YESOUL野小兽智能划船机R30,在同等产品中性价比非常高,到手价2299元,所以赶紧入了一个,试试它到底怎么样。

因为是家用健身器材,所以体积占地面积非常重要,看老罗介绍野小兽划船机R30是氪折叠设计,占地面积很小。当我收到的时候吓了一跳,外包装怎么这么大,不过拆开后看到划船机主体时才明白,包装箱大是以为塞了很多的保护泡沫,以防物流损坏,实际折叠后体积不大。

机身主体是实木材质,打开后整机长2.1米,相比不能折叠的划船机要长一点,但是折叠后只有1.1米高,体积非常小。而且打开和折叠非常方便。底部这里还有滚轮,可以轻松移动。

打开后,唯一需要安装的就是把坐垫装上滑轨,很简单。坐垫采用人体工学设计,可以贴合臀部曲线。滑轨是双轨八轴设计,运动过程顺畅。

随机会送一个水泵,用来往航空级材质的水箱加水或者换水时抽水,水箱是透明的,用划船机运动时,可以看到溅起的水花,有真实户外划船的效果。水箱里的是不锈钢桨叶,连续划水时顺畅,自然水阻感受明显。

野小兽划船机R30是水阻划船机,力量大小取决于水箱水量和拉的速度。开始的前几天,我是加在最大水位线下面2cm,然后再加到最大水位线,让身体肌肉有个适应过度。

可伸缩式脚踏,上下伸缩调节方便,可以满足不同脚码的人。

运动记录是不能缺的,野小兽划船机R30有个配套的YESOUL APP,通过蓝牙可以连接绑定。这里要注意下,开始我以为只要划船后,会自动连接APP显示数据,但运动几次后发现啥数据都没,后来问过客服,是必须用S/N码绑定,领取一年会员,然后再跟着直播或者往期课,才能记录运动数据。

运动一定要掌握正确姿势才能达到目的,如果不正确不但达不到运动效果,有时还会弄伤自己。野小兽APP里面每天会有多长直播课程,可以跟着专业健身教练一起做。野小兽划船机R30这里有专门的手机/平板支架,只需要放在上面跟着教练一起运动就可以,支架的角度高度都可以调节。

划船机运动有四种锻炼方式,很容易就能学会,包括水平、高位、侧翼和二头肌划船。

运动锻炼的终极目的是全身匀称的肌肉,但运动的过程一定是充满汗水和酸痛的,每天晚上我跟着视频锻炼,效果确实比自己瞎锻炼强很多,建议大家一定要多看看教学视频,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我每天晚上差不多是400次划船,然后中间穿插着拉伸和臂力练习,效果非常明显,之前久坐腰酸颈椎疼,练两三天就缓解了。划船机运动需要注意保护手,拉的多手会起茧子,戴个手套就行。

总结一下优缺点:划船机运动真的是最适合家用的健身器材,相比椭圆机、跑步机等运动的更全面,可以有效保护膝盖和脚踝,也不会出现跑步机噪音太大影响邻居的情况。野小兽划船机R30是水阻划船机,运动效果明显,而且最重要的是性价比高,可折叠,占用家里空间少。

缺点:先说说机器,我个人觉得坐垫有点太低,要是能调节高度更好;脚踏底部这里太窄,卡住取下来比较费劲。另外就是APP端的记录,必须要在课程里面才能记录,课程中间不能暂停拖动,直播课程需要VIP,随机送一年会员,但是过后需要付费购买。希望官方出专门的几期教程,可以让购买的用户先学习使用。但是我强烈建议大家跟着教练直播课程,一起运动的效果比自己单独练好很多,中间会穿插强度,拉伸等活动。另外就是运动所记录的数据有点少,只有消耗能量、里程和时长,官方也有配套的手环,需要单独购买。不过我用自己的小米手环记录,可以得到划船次数,心率等更多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