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主人养了一条狗,这条狗很认真地看家,自从狗来了之后,他没有丢过东西。有一天,狗狂叫,主人出门一看,一个

陌生人正在探头探脑地四处打量。他赶忙大声问:“你是什么人?

在我家房子周围打探啥?”陌生人说:“我是听人介绍你家有一条好狗,专门大老远赶来买狗的!”主人说:“我家的狗很好,

他护院,不卖的!”陌生人递上一根烟说:“现在清平世界、朗朗乾坤,哪还用得着养狗看家呀?我出高价买下这条狗,你如果真的需要还可以再养一条小的狗嘛!”

主人吸着陌生人给的烟,心想:“说得也是,这几年家里也没丢过啥东西,只要是价钱好,卖了再养一条,不是还能赚一笔

吗?”主人问:“那你能出啥价?”“一口价二百五!”陌生人伸出三个指头说。主人伸出右手说:“五百,少一分钱不卖!”

陌生人沉思了好久,勉强地说:“好吧,你真会要钱,五百就五百吧!不过我有个条件,你必须用麻袋帮我装好,我怕它在路

上咬我!”主人爽快地将狗装在麻袋里,开心地接过了陌生人递过来的五张哗哗作响的百元大钞。陌生人扛着麻袋来到一个水塘边,用力地将狗扔进水里淹死了。

几天后,主人家所有值钱的东西一夜间全部被偷光,当然也包括卖狗的那五百元钱!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人一贪心,就会舍本求利,看见眼前的小利,却忘记了人的根本,为了一点利益伤害自己的心。

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赌博,甚至把老婆都可以卖掉,本性难求;还有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兄弟姐妹大打出手,忘记了帮助过自己的人,忘记我们人皆具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