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实践证明,早期教育确实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也不是教育的量越大越好。程度越深越好。早期教育不能超过孩子所能承担的限度,否则会得到相反的效果。

  1、过度教育好不好

  实践证明,早期教育确实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也不是教育的量越大越好。程度越深越好。早期教育不能超过孩子所能承担的限度,否则会得到相反的效果。

图片12.png图片12.png

  智力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把望子成龙的全部努力,都用于早期教育。学前儿童的早期教育,主要是为学校教育作准备、打基础,它要报据儿童的生理、心理发育的实际,及时而适度地进行。育人如育树,小树要成材,必须及时浇水施肥,但要适度,过量了,不但不长,反而会死亡,育儿也应该这样,有的人一听说早期教育有利于智力发展,就误认为越早越好,量越大越好2岁的孩子就让其学写字,3岁刚过就让学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其实这是不对的。

  要知道,不顾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的实际和特点,用不恰当的方法给孩子实施过度的教育,从表而上着,智力在某些方面可能有所发展,但这会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并会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对日后的学校教育十分不利。

  2、什么年龄入学好

  关于到底什么年龄入学最好,是6岁还是7岁,目前意见不一,有的人主张早些,有的人主张晚些。

  我们认为。对这个问题不能一刀切,应当根据儿童个人的智力发育差异和家庭早期教育的程度,来确定入学的年龄。

图片13.png图片13.png

  个别智优者,6岁,甚至不满6岁就可以上学,而对大多数儿童来讲,6岁上学偏早,因为这时儿童的抽象思维能力还有待成熟,最好是7岁。

  在6岁入学的儿童中,仅有15%左右的儿童能比较顺利地完成小学、初中、直到高中的学习任务,而有30%的儿童,到小学高年级时,学习就感到不大适应,进入初中以后就更难适应,跟不上班,成绩明显下降,留级现象也比较普遍,因此,除个别外,大多数儿童还是7岁上学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