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两个饭团的量)

  • 日本大米:1杯(指量杯,200㏄,下同)
  • 水(软水):1.2杯
  • 粗盐:1个饭团约1/3小勺(指日本的量勺,1小勺5毫升——译注)
  • 海苔:适量

做法

(1) 大米中加水,用手轻轻搅动迅速淘洗。反复淘洗,直到淘米水不再呈白色(约淘洗8次左右)。

反复淘洗,直到淘米水颜色比图中更加透明为止反复淘洗,直到淘米水颜色比图中更加透明为止

(2) 为了让大米容易吸水,放在淘箩里控水半小时。

建议放在淘箩里控水建议放在淘箩里控水

(3) 然后用水(尽量用软水)浸泡半小时左右。放置1~2个小时,让大米的颗粒更加饱满。

(4) 锅中放入大米和水(米和水的比例为1:2),开旺火,沸腾后用文火继续煮13分钟。

(5) 将米饭盛在保鲜膜上,撒上粗盐后轻轻用手攥握。攥的次数以7次为宜,以“轻、柔”为原则。只加盐攥过的饭团就已经很好吃了,卷上紫菜或者在米饭中放入自己喜欢的食材,味道也不错。

用保鲜膜包住米饭攥握,不会沾到手上用保鲜膜包住米饭攥握,不会沾到手上

攥饭团的诀窍是轻柔攥饭团的诀窍是轻柔

烹饪小贴士 Cooking Tips

  • 日本人非常喜欢饭团,从小参加郊游或运动会时都会带饭团。
  • 最近国外也出现了饭团连锁店,包在饭团里的食材也丰富多样。
  • 传统的饭团里一般放梅干、大马哈鱼肉、干鲣鱼、鳕鱼子、甜烹海味、豆酱等食材,加入烤肉或煮鸡蛋的饭团也很受欢迎。
  • 尽管如此,还是简单地用盐攥的饭团味道最佳。
  • 要焖出香喷喷的米饭,最重要的是“使用软水”。
  • 如果没有时间现做米饭,也可以用包装米饭,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即可。包装米饭所用的大米,产地品种各不相同,其中不乏美味商品。

常备“包装米饭”,很多时候会非常方便常备“包装米饭”,很多时候会非常方便

  • 第一次做,可以先用包装米饭,以便记住日本大米带甜味和粘性的味道,供自己焖米饭时参考。
  • 做出美味饭团的秘诀是攥捏的动作要轻柔。
  • 要注意的是,饭团如果做成便利店出售的那种漂亮的三角形,很容易变硬。略呈圆形,形状不规整,这样的饭团才好吃。
  • 海苔光滑的一面是正面,卷海苔时注意正面朝外。

摄影:名取和久
编辑协助:宇佐美里圭

原文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