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四十岁才生下孩子的人,生活可能会经历哪些“艰辛”?

随着现在晚婚的年龄越来越往后推,以及二胎的开放,生孩子35+或者40+的女性越来越多。

不仅是我们普通人,在娱乐圈,很多女星也是晚育,40+的高龄产妇不在少数,比如,朱茵41岁生下女儿,范文芳43岁生下一子,朱丽倩46岁才得一女,林青霞47岁才生下女儿等等。

大龄妈妈俨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了。那在育儿过程中,大龄妈妈们要注意什么呢?

最近在看《小七老师育儿说》中,不仅提到很多早期教育内容,也提到了大龄妈妈的话题,他说可能会遇到以下几点挑战:

第一、大龄父母容易心态失衡。

比较容易纵容孩子,并产生过度的补偿心理。又因为物质方面比较丰富,所以当不知道怎么陪伴时,就多买玩具给孩子,容易在物质上过于的满足孩子。

第二、大龄父母的育儿知识来源比较少。

虽然他们社会经验比较丰富,但并不代表他们有科学的育儿知识。和其他的新手爸妈比,大龄父母身边能够交流育儿经验的父母比较少,如果他们又不好意思向其他父母请教,那在育儿方法上,就比如容易经验不足。

第三、体能和精力面临挑战。

凡是做过父母的人都知道,孩子一整天精力都特别旺盛,我们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他们依旧兴高采烈在那里玩,所以体力方面,会容易跟不上。

孩子的生命曲线是向上的,精力充沛需要大量的活动。而成人的生命曲线在向下延伸,精力和体力逐渐下滑,所以大龄父母比较难以配合孩子的需要,比较容易发怒、烦躁,情绪不好管理,从而会影响到孩子。

第四、老人可能无法帮忙带孩子。

父母年纪比较大了,只能自己带,或者就算老人在家,也需要请保姆来带。而且老人如果身体不太好,还需要分出精力来照顾老人。

所以,如果经济底子比较好,那么焦虑会减少。但是如果经济底子不是很好,那么压力会比较大些。

那怎么破呢?小七老师提到以下几点:

第一、正视自己的优劣势。

相对于年青 的父母,大龄父母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较好的物质基础,他们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养育条件。

这是非常好的优势,同时也要意识到,不管在什么年龄阶段,做父母都要学习科学的方法和理念,保持谦卑的态度。

育儿的路上,一定是先育己。而且孩子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父母要跟上孩子的发展脚步。

第二、不要过于在意自己的年龄。

心理学上有个“聚光灯效应“,意思是人们普遍高估别人对自己的关注程度,特别在意自己给别人留下什么印象,但事实上,只有你自己最关注你自己,别人根本就没那么关注。

我一个朋友说,上初中时,她非常喜欢一套衣服,特别想穿去学校显摆显摆,让同学们夸夸她。但是当她穿这套衣服到学校后,同学们根本就没有发现她的不同。于是,她明白了,原来别人并不是那么的关注自己,所以,以后,她就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自己的学习上,而不会太看重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了。

所以,你的年龄别人并不会那么的在意。最关键的是你的孩子爱你,因为你是他的父母,和你的年龄没有关系。

第三、要有爱也要有规矩。

每个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爱。但如果过于没有规矩和边界,爱就容易变成溺爱。对于大龄父母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所以对孩子付出爱的同时,也要建立相应的规矩,比如比较适当的生活作息,如何接人待物等等。

第四、和孩子保持亲密的亲子活动

亲子活动的重点在于游戏和交流,受限于体力过大比如足球、篮球等体能运动,大龄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比如喜欢画画,那就可以让孩子了解关于美学和绘画的知识,喜欢音乐孩子可以更好的欣赏和感受音乐,因为经验丰富,所以可以给到孩子很好的引导。

另外,亲子沟通,游戏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非常推荐《游戏力》那套书,可以让父母更多了解游戏对于孩子的帮助,以及,怎样让游戏融入生活中,寓教于乐。

我自己也是30出头才生的孩子,的确确感觉到这几年带孩子,没有之前那么好的体力和精力了。

但凡事都有利弊,年岁渐长,我们也会更好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且经济基础更加殷实,不至于非常焦虑,可以给到孩子更高质量的爱。

而这,对于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你是大龄妈妈吗,有遇到什么样的状况,欢迎留言。

作者简介:慕珂,船长系心理学训练营主班,樊登读书签约作者,坚持星球演讲培训合伙人,“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讲师。欢迎关注,育儿育己的路上,我们一起剽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