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了猫之后,

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在等着我们处理

有一个铲屎官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猫主子要磨爪

最令人人抓狂的是

别的不抓,就抓沙发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实际的吧

如何防止猫抓沙发?

一起来看看铲屎官是怎么说的吧~

1、墙上先喷点猫讨厌的东西,柠檬水、橘子皮水、花露水、风油精…

2、准备一个水枪,它抓不该抓的东西时候就呲它一下,吓跑它,坚持不懈呲,慢慢它就不敢乱抓了

3、准备替代物,抓东西是天性,一个是玩,一个是脚垫上的分泌物标记地方一样,可以准备一个猫抓板、猫抓柱,柱子可以选择剑麻那种,这样平行抓还是竖直抓都可以满足它了

4、总之抓不该抓的就呲水就骂,抓该抓的抓板就奖励一下。

最后,弄点宠物消毒液,找毛巾泡湿,然后擦擦它抓过的地方,去掉它的气味。

试试吧!

 via:知乎 阿伟哥哥哟

预防先行,定期剪指甲。

猫咪抓沙发的目的就是为了磨爪子,

定期给主子剪指甲,

这样就算主子会抓沙发,

造成的破坏力也会降低很多。

via:知乎 三味君

有种犬猫禁区驱赶/忌避喷剂可使宠物远离傢俱、地毯、沙发、盆景及其他禁止区域,每次使用可维持24小时,而且犬猫均都可使用。
使用时注意避免和皮肤接触,喷后用肥皂洗手。

via:知乎 綿小綿

主要得让猫咪对沙发建立起不好的感觉,猫咪养成习惯之后,就不愿意去沙发边上溜达了。

具体怎么做呢?

我是在猫咪小的时候,就常常捉住她的爪子去假装抓沙发。

对,猫咪不喜欢人强迫,只要你强迫她干什么,她就偏不干什么。

养成习惯后她就不喜欢抓沙发了,因为在她的小脑袋里靠近沙发就有被强迫的不好的感觉。

via:知乎 Tongling

你也抓,它就会懵

via:知乎 王川

买磨爪柱给猫,猫也是有需求才会磨爪,没东西让它磨就只能为难自己抓沙发了,然鹅,买了猫抓柱就能完全避免猫不抓沙发?太天真了好不好,主子喜新厌旧,某一天就是想要宠幸沙发怎么了喵喵喵。

建议的话买磨爪柱然后放在沙发等重灾区家具隔壁,虽然不能完全制止猫抓沙发,但是大多数时候有的选的情况下主子还是会选择猫抓柱的。

via:知乎 LULULU

在猫最喜欢抓的地方缠上麻绳

或者猫爪板加些猫薄荷
定期剪指甲或者用指甲套

via:知乎 李楹

最后,跟大家分享关于猫抓沙发这件事情较全面的一个回答(via:知乎 [已重置]):

为什么猫咪爱抓沙发?

狩猎与爬树是猫的天性,既是会捕猎的动物,爪子就是他们的求生工具,但因在家里没有可捕猎的对象,只能寻求家里其他东西来锻炼这个工具。而当你把猫养在没有树干的家里,那猫自然要找一个最舒适、质感最佳的东西,来磨利它的爪子。这时,既好抓、又不会移动的沙发就成了上上之选,理所当然会变成它的大型磨爪器。

常见的错误观念

1. 过度的修剪指甲

当铲屎官过度修剪猫咪指甲,可能会让猫变得很没安全感,让它更想要抓家具来磨自己的爪子。

2. 惩罚猫咪

磨爪是天性,一昧使用打骂方式教育猫咪,它们不会理解为何你要对它大叫,只会让猫更惧怕铲屎官,跟你产生距离感及压力,久而久之也变得很惧怕你,最后只能趁你不在的时候,更快乐的抓沙发。

3. 驱除剂

不是所有的驱除剂都会发挥效用,不够浓的喷剂效果不够持久,太浓的喷剂,家里也会弥漫一股怪味。有些驱除剂的味道只能持续很短暂的时间,要不停补喷,不马上补上,沙发可能又会被偷偷抓了几痕。

有什么方式能让猫咪不再抓沙发?

1.黏上猫咪讨厌的材质

把猫可能会抓的地方,贴上透明胶带或是双面胶,猫咪不喜欢胶带黏黏的触感,让猫咪在抓沙发时,引发它们的反感,这个方式其实用在其他家具上也非常有效。

2.放置更多能磨爪的物品

家里多放一些猫抓板,绑上麻绳的抓柱等,可供猫咪任意磨爪的地方越多,猫就越不会去抓沙发。

3.训练

比较聪明的猫,可以接受铲屎官的训练,可借由训练猫的方式,来阻止它们破坏沙发。当猫咪又开始破坏沙发时,当下立即阻止,并且微幅地惩罚猫咪。但是惩罚过当、或者叫骂的声音过大,可能让家猫失去对环境的安全感及信任感。建议可以利用喷瓶、喷水器吓走猫咪,达到轻微吓阻的效果,又不会伤害到猫咪。

4.保护好沙发

如果猫咪真的很难改变破坏沙发的习惯,那只好铲屎官自己改变了。沙发外套上沙发布,让它们抓不到沙发。或是购买防猫抓的沙发、猫抓皮沙发、猫抓布沙发,市面上很多类似产品,不妨可以找找看看。

小贴士

猫咪很多天性不是说改就能马上改正,在养猫之前应该自我评估,养猫之后也要学着与猫相处,居家环境力求让猫可以融入,而不是一昧的想改变猫。可能会有一些居家摆设会被猫抓坏,一些电子仪器线被咬断等,在养猫前就预先要有心理准备,把东西都收好,使用时也要留意猫的状况,这才是养猫的正确观念。

整合/木木  排版/木木

监制/Ares

回答来自于知乎 侵删​​​​